搜索 解放军报

这名文职集三等功、二等功和‘全国三八红旗手’于一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申绪利 陈永林 汪学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05 08:31:25

流动的岗位 坚守的初心

——记沈阳联保中心第九六五医院卫勤训练中心主管护师王淑艳

■申绪利 陈永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东北大地的冬日,寒气袭人,沈阳联保中心第965医院卫勤训练热火朝天。战伤救护训练场上,不断有“伤员”头部中弹、腿部炸伤、手臂骨折……随着组织战场救护的卫勤训练中心文职人员、主管护师王淑艳一声哨响,各战场救护小组快速集合,搜救“伤员”。

“右前方遭‘敌’袭击,请立即隐蔽!”护理小组前进过程中,王淑艳不时给队员们出“情况”。救护小组成员采取低姿、侧姿、滚进等战术动作躲闪隐蔽,利用土堆、树木和建筑物等掩体不断搜索前进,寻找“伤员”并展开救护。

王淑艳大学毕业后应聘到第965医院,在20余年的护理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普通护士岗位,还是走上护士长岗位,她对待患者如同对待亲人,常常为患者擦身喂饭,陪患者聊天谈心。

一次,王淑艳所在的普外科收治了一名胃穿孔的战士。战士住院后做了胃大部切除术,术后饮食要少量多餐,从流质慢慢过渡到普通饮食。那段时间,王淑艳每天从家里熬好粥,趁热带到科室,一口一口喂给战士。随着战士病情好转,她还根据战士口味,变着花样为战士烹制饭菜。战士父母从老家赶来看望,看到自己的孩子被照顾得如此细致周到,深受感动。战士母亲紧紧握住王淑艳的手,一个劲表示感谢。

虽然不穿军装,但王淑艳经常琢磨战场救护。只要上了训练场,她总有出不完的力、使不完的劲。因业务过硬,她成为专业训练的固定示范教员。

一次,王淑艳代表医院参加护理专业比武。备战期间,她经常通宵达旦练习救护技能,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由于长时间摸爬滚打练战术,她身上多处淤青。为练习暗夜条件下静脉输液,她多次对自己试验下针。最终,她夺得个人总评第一。

今年执行抗疫任务,凭借过硬救护技能,王淑艳多次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展开生死营救。一天,医院接诊了一位70多岁的患者。王淑艳查房时发现这位老人额头有微汗,心电图有异样,半小时后出了很多冷汗,病情正在恶化。于是,她一边为老人做检查,一边通过视频与值班医生沟通病情,及时将老人转至重症病房。老人经及时抢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多次护理比武夺冠,多次参加跨区军事演习、抗洪救灾,多次被评为‘文职人员标兵’和‘护士长标兵’,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今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淑艳是名副其实的卫勤保障骨干!”采访中,该院领导介绍,为提升全院医护人员卫勤保障能力,5月份王淑艳完成抗疫任务归队后,医院党委把她从胸腹外伤救治中心调整到新组建的卫勤训练中心,主抓卫勤训练。岗位变了、任务重了,王淑艳坚定地说:“组织需要就是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