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5名女兵抵达边防——边关行全程关爱相伴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梁、李国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08 08:38:07

满怀憧憬,西藏山南军分区15名女兵抵达边防——

边关行全程关爱相伴

■孙 梁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黎明尚未破晓,窗外仍是一片漆黑。

西藏山南军分区新兵团上士黄娟早早起床,为即将奔赴高原的新兵们准备氧气袋和抗高原反应药品。

作为一名老兵,她深知严重的高原反应会让人头疼欲裂、恶心眩晕。

临出发前,黄娟挨个叮嘱大家:“穿厚点,缓慢行走,感觉不舒服就立即吸氧。”戍边近10年,黄娟积累了丰富的抗高原反应经验。

即将前往边防团的15名女兵,近九成是大学生。3个多月的新训生活,让这批新兵的身子骨更硬了,但高原边防的艰难考验还在前方。

该团驻地偏远,距离拉萨贡嘎机场300多公里,一路上要翻越3座海拔4700米以上的雪山。山高路远,团领导把新战士的健康安危挂在心上,特意选派2名女卫生员全程伴随保障,开展医疗救护和心理辅导。

突发情况不期而遇。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亚堆扎拉山时,新兵刘荣琴高原反应强烈,呼吸困难、呕吐不止。班长吕露见状,立即为她吸氧,一路悉心呵护。

19时左右,终于到达驻地,老兵们敲响了锣鼓,夹道欢迎新战友的到来。

抵达边关的第一个夜晚,老兵们将下铺让给了新战友,连队还给每名新兵提供全时热水,氧气面罩放到床头,为她们筑起暖暖的家。

临睡前,看到床边的电暖炉,新兵白雪激动地说:“从飞机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的那一刻起,我正式成为了一名边防军人,今后我会在这里守护你——我的家人、我的雪域边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