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狂甩80斤!女军士长来了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闫麒兆、尹世取、刘冬冬、何旭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12 17:03:57

2011年,走出大学校园的曹桢已是北京某通讯公司的一名职员,工作努力勤奋,深受公司各级领导的赏识。然而,正当公司考虑进一步重用时,她却主动提出了辞职:我要去当兵!从小我就想当兵!这是我最后的机会!

她的突然决定让公司上下感到十分意外,而曹桢却不想因为年纪即将超龄而失去最后一次选择军营的机会。

带着这份坚定与执着,她不顾家人与同事的劝阻,放弃了已有的优厚待遇,在这年的冬天,如愿地穿上了军装,戴上大红花,走进军营,成为了部队门诊部的一名卫生员。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曹桢格外珍惜这身难得的军装,更珍视她担负的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经历了两年卫生员岗位的磨砺后,凭着热爱与执着,她成功考入陆军军医大学,并以优异成绩获得护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她深感自己的专业知识远不能胜任岗位需要,更不能适应长远的发展。她心里清楚:没有牢固的地基,是建设不出高楼大厦的。

于是她果断跳出原本规划的“舒适圈”,减少逛街,不再追剧,就连午休时间也要精打细算地用在中医知识的学习上。在战友眼里,她简直就是一个上满劲儿的发条,一发便不可收。

凭借日复一日的努力,曹桢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考取了中医按摩、心理咨询师、保健调理师等一大摞儿资历认证。她的知识结构越来越丰富,医护技能也更加成熟,能够针对各种训练伤,甚至一些疑难杂症,为战友们提供更加科学的治疗和指导,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暖心姐”。

从地方青年到部队医护战士,这是她的第一次华丽转身。

因为编制体制调整和工作需要,曹桢担任了教练勤务连话务班班长。虽然缺乏担任班长的经验,但从大学生士兵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告诉她自己,只有真诚待兵,才能走进他们的心扉,真正让新兵爱上军营。

在管理上,曹桢始终认为言传身教远比撑眉努眼更有效。得知战士们有考军校的想法后,她内心十分开心,不断鼓励他们要坚定考军校的目标。忙完工作,曹桢还会根据每个战士的实际情况,和他们一起制定学习训练计划,晚上还时常陪伴他们一起加班学习到深夜,不断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方向。

曹桢总说,可能是自己做母亲了,看待新兵就像自己的孩子,督促和关心一样都不能少。每逢休假的时候,她总是会记得在家里亲手做一些美食,打包好带给战士们。班里的新兵说:“曹班长就像家长一样,工作上对我们严加要求,生活中却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们。”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祝班长生日快乐!”今年过生日时,忙碌了一天的曹桢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镜头里新兵们温暖而真挚的话语,那声声祝福让她顿时湿了眼眶。“如果说担任班长的收获,我想一方面是管理能力的提升,更多的是这份胜似亲情的战友情。”

“当战士爱上了班长,就自然爱上了部队。”知兵爱兵,以情带兵。这,就是她带兵的独特艺术。

从医护战士到基层班长,这是她的第二次华丽转身。

“太丑了,连原来配发的军装都穿不上,这可不行。”2018年冬天,刚生完孩子的曹桢,苦恼地看着镜子里满身赘肉的自己,憋着一股劲儿就想减肥,让自己苗条起来。为了这个信念,她开始了跟自己死磕的蜕变。

减肥不能盲目,她明白不管干什么,都要先了解它,才能做好它。凭着对医学的深刻理解,在学习了很多健身方法后,她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减肥计划,管住了嘴,迈开了腿,跳绳、俯卧撑、深蹲、跑步、健美操……利用一切碎片时间减肥,什么累就做什么,什么出汗多就做什么。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家都注意到操场上总有这样一个女同志在跑步,就连周六周末也依然能看到她的身影,跑到最累的时候,她总是在心里对自己说:“只要我还没死,就一定能坚持跑下去。”久而久之,她的勤奋和执着感染了周围的人,被公认为营区的“励志一姐”。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88天的不懈坚持,她甩下去足足80斤体重。当曹桢再一次站到镜子前时,看着自己的身材,她满心欢喜。

正如曹桢所说的:“只要你用心去努力了,你得到的结果一定比你想象中的好。”长期以来的训练,不但减掉了脂肪,也让原本体能只求及格的曹桢,迎来了绝地逆袭的机会。在士官体能考核时,她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一举夺下大满贯,各科目成绩均达到100+,最终以体能第一、总评第四的成绩,顺利成为了校区有史以来第一个女四级军士长。

从满身赘肉到杨柳细腰,从体能堪忧到全项100+,这是她的第三次华丽转身。

蜕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但每一次的蜕变都会有成长的惊喜。凭借着那股“只要我还没死,就一定还能跑下去”的精神,相信无论在未来面对什么调整,她一定都能够成功转身,做到爱一行、精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