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扎根高原,她们在这片荒芜之地绽放青春之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艺 杨 柳 胡 铮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31 07:57:47

卡拉其古“那些花儿”

■本期观察 刘 艺 杨 柳 胡 铮

驻训女兵。

这里,没有花。

海拔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黄沙、风雪,让娇柔的生命与这里无缘。

5月初,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将今年的驻训点选在卡拉其古山口,并首次派出女兵参加高原驻训。

“我们都是主动申请来驻训的。”上等兵郭靖是个来自内蒙古的姑娘,与金庸笔下的主人公同名,举手投足间一股侠气,战友们便喊她“郭大侠”。

和郭靖一起主动递交驻训申请书的,还有11名女兵。她们中间,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9岁。

驻训前,女兵大多在团部承担二线保障任务。她们中有通信兵、炊事兵、文艺兵。“我们也是怀抱着一腔热血参军的,也想到边防一线戍边。”炊事兵玛合巴丽,说出了女兵们的心声。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现在,我为圆我爸的从军梦来到部队。”郭靖说,“男兵能吃的苦,我们女兵也能吃。”

班长敖欢是郭靖的同年兵,她说:“刚来的时候,这儿啥都没有,现在有了帐篷、厕所、库房,都是我们自己整出来的。”

卡拉其古常年刮大风,帐篷不能搭在地表,而要建进半地下的土坑。挖掘机作业把土坑挖好后,搭建帐篷便是女兵野外生存的第一关。

“你别看这土踩着软软的,其实就表面一层沙,再往下就是戈壁滩的冻土,特别难挖。我们十几个女兵分工,使铁锹的,使镐头的,还有拿桶捡石头的。整了好几天才把场地整平,把帐篷搭好。”敖欢说。

短短10天,女兵便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驻训点扎下了根。她们笑起来的样子,像极了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

“驻训条件虽然艰苦,但她们精神状态很不错。”支援保障营副教导员吾丽娅提自豪地说。

抵达驻训点后,战士徐雅敏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跑到山头上才找到信号,我一看那四周,又是雪又是沙,没敢跟她开视频。”说着,徐雅敏把裂了口子的手藏进袖口。

“苦练本领是我们军人的本职。”女兵说,“我们的身后是国也是家。”

她们坚守在卡拉其古,于是,这片荒芜大地开出了花儿。

版式设计:梁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