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小19岁,女兵走边防!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艺、杨柳 责任编辑:王忆锦
2021-06-07 16:58:03

帕米尔高原卡拉其古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

首次派出女兵到这儿驻训

一起来看看这群可爱的姑娘

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19岁

5月初,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将今年的驻训点选在卡拉其古,并首次派出女兵参加为期近5个月的高原驻训。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19岁。

“我们都是主动申请来驻训的。”上等兵郭靖是个内蒙古姑娘,举手投足间自带一股侠气,又与金庸笔下的主人公同名,战友们喊她“郭大侠”。

驻训前,女兵大多在团部保障岗位。她们中有通信兵、炊事兵,可就是没有在边防一线待过的兵。

“我们也是怀抱着一腔热血参军的,也想到边防一线来。”炊事兵玛合巴丽说出了女兵们的心声。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现在,我为圆我爸的从军梦来到部队。”郭靖抢过话头补充道,“男兵能吃的苦,我们女兵也能。”

搭建帐篷、厕所、库房,在高原扎下根

班长敖欢是郭靖的同年兵,也是同乡,话音带着一股东北味儿:“刚来的时候,这儿啥都没,现在有了帐篷、厕所、库房,都是我们自己整出来的。”

卡拉其古常年大风,帐篷不能搭在地表,而要建进半地下的土坑。挖掘机作业把土坑挖好后,搭建帐篷便是女兵野外生存的第一关。

“你别看这土踩着软软的,其实就表面一层沙,再往下就是戈壁滩的冻土,贼难挖,还有各种石块嵌在里头,我们十几个女兵分工,使铁锹的,使爬犁的,还有拿桶捡石头的。整了好几天才把场地整平,把帐篷搭好。”敖欢说。

现在,女兵排的4顶帐篷,2顶住人、2顶储物,整齐搭在10米见方的土坑中。土坑前后有2条土坡可供出入,中间有两个半米高的白色塑料桶,里面存储的河水便是日常用水。帐篷四周挖有排水沟,四角结结实实地绑着固定绳。走进帐篷,行军床下平铺着防水防沙的地布。

短短10天,女兵便在海拔4000多米的卡拉其古扎下了根。她们笑起来的样子,像极了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

跑到山头才找到信号,却不敢开视频

“驻训条件虽然艰苦,但她们精神状态很昂扬。”支援保障营副教导员吾丽娅提很骄傲,“这也是我团保障单元首次参加驻训。目前,女兵排担负了可视会议保障、电台话务值班等多项任务,接下来,还将参加‘魔鬼周’等强化训练,全面提升战斗力。”

这些,年轻的女兵都未曾讲给家人。一方面,她们保持着极高的纪律性,坚决遵守保密规定;另一方面,她们害怕家中牵挂。

“我只说我上山了,我妈问,你不就在山上吗?”抵达位处“山中山”的驻训点后,战士徐雅敏只给妈妈打过一个3分钟的电话,“跑到山头上才找到信号,我一看那四周,又是雪又是沙,没敢跟她开视频。”说着,徐雅敏把裂了口子的手藏进袖口。

然而,当谈到既然这么艰苦,这么怕家人担心,还坚持要来这里的原因,姑娘们都收起女孩的娇憨愁绪,恢复战士的坚毅神情。

“备战打仗、苦练本领是军人的天职。”女兵说,“因为,我们的身后是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