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是南昌起义第一批女兵的回忆……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胡毓秀 责任编辑:王丽娟
2021-06-18 16:21:48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百年党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胡毓秀,文中身份为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学员。

南昌起义的第一批女兵

■胡毓秀

一九二七年七月中旬,武汉的气候很热,我因严重的贫血症入院疗养。这正是极其动乱的日子,亲密战友一个接一个地离开,我的心更加沉重。最后,我下定决心不管身体如何,一定要离开武汉,赶上革命队伍。

七月三十一日,我到了南昌。当天晚上,我在睡梦中忽然听到四面炮声隆隆,直到天明,终于得到证实:“我们的军队已经起义了!”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的黎明,这个富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第一面红旗在晨曦中升起在江西大旅社起义军总指挥部的屋顶上。

沿路上,我看到南昌城完全变了样。满街张贴着革命委员会的布告,街道上巡逻的武装部队都是颈上挂着红带子的起义军,他们那威武的雄姿,整齐的步伐,一望就知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革命军队。看着这一切,我高兴极了。

得知起义军八月五日就要出发到广东去,我也恳求一起去。于是,连同其他同志一共三十个女兵,大部分都是军校的同学,便成了人民军队里的第一批女兵。

八月五日,起义军离开南昌,浩浩荡荡地向赣东方向进发。这时,正值三伏,烈日当空。我们每个女兵身上都背着自己的换洗衣服和毯子。起初,每天走五六十里路,遇有紧急任务,一天走上百来里路也是常有的事。我们倒不觉得怎样吃力,因为在武汉军校受过半年的训练,只是天气炎热,走路就苦了些,整天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们脚上大都起了泡,脸上的皮肤也晒得像紫铜似的。因为茶水供应困难,汗水又淌得太多,感到舌枯唇焦。偶尔在路旁发现有条小溪,就成了我们最幸福的时刻,忙从腰间取出漱口杯来喝个不停。

晚上宿营的时候,由于白天过度疲劳,不论什么场合都能呼呼入睡。我们有时睡在露天,有时睡在田野旁。假如能找到一块门板或一条板凳的话,那就是莫大的享受了。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也严格遵守纪律。用了老百姓的东西要付钱;借用的东西,临走时一定要归还。群众也热情地对待我们。记得有一次我的布鞋穿破了,晚上宿在一个老百姓的家里,房东是一个年轻妇女,我和颜悦色地问她:“表嫂,有什么地方可以买到草鞋?”

她看看我赤裸着的双脚说:“今天晚上太迟了,店子已经打烊了。”

我回到住房不久,一个孩子来叫我到他屋去,那位表嫂递给我一双半新的布鞋说:“这是我男伢子的鞋,你试试看合脚不合脚?”

“再好不过了,表嫂,这双鞋值多少钱啊?”我高兴得叫起来了。

“你们革命军是讲道理的,不像国民党反动派那帮强盗,见了我们的东西就抢。”表嫂怎么也不肯收我的钱,经过再三推让,我实在拗不过她的好意,只得将布鞋收下,连忙从包里拿出一双新的线袜子送给她。第二天一早,当我们离开的时候,表嫂依依不舍地一直把我们送出村外。

一星期以后,部队来到了抚水河边。敌人早有戒备,将所有的船只拖走,我们连一只船也找不到了。

一声令下,大队人马很快地就一个个“扑通扑通”地跳到水中。我们女兵们呢,虽然动作没有他们男同志那样迅速,但也决不落后。我们手挽着手,由前面一个同志喊“一二三四”,就一同跳到水里。 不到一小时,便顺利地到达对岸。

进入抚州城,宣传队四处出动,满城张贴革命标语:

“打倒土豪劣绅!”

“土地归还农民!”

“军民是一家!”

由于我是江西人,便参加了街头宣传。这时,抚州城内有钱人大都逃离,贫苦的人们都以好奇的心情围拢在我们的周围。他们听得很起劲,有的一面听,一面点着头,有的指手画脚地说:“女兵讲得倒蛮有道理,穷人要翻身,非打倒土豪劣绅不可。”

在这三天的宣传中,我深深体会到党的政策是深为工农群众所拥护的。

离开抚州以后,我们行军的路线便由平原进入了武夷山区,到处是高山峻岭,整天在崎岖的山路上行军。

走过一峰又一峰,崎岖的山路好像没有尽头,有的人身体支持不住,为了驱除疲劳,大家都拉开了嗓门,唱起歌来:

“走向前去啊!曙光在前,同志们奋斗;用我们的刺刀和枪炮开自己的路……”

雄壮的歌声,此起彼伏,震荡山间,冲破了黑夜的沉寂。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