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中青年第二季·百年青春|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央广网 作者:魏炜 曹文君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8-14 17:49:21

 

★山中青年第二季·百年青春★

100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在世界东方诞生。100年来,她从筚路蓝缕到奠基立业、从风雨兼程到薪火相传,矢志不渝、砥砺前行,始终践行着她的初心使命。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浙江省委网信办特别策划《百年青春》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报道从青年党员这一视角切入,诠释着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和青春活力。

 

“66秒”“96米”“128步”,这是梅月圆第一次参加阅兵走过天安门前所用的时间、走过的距离以及踏过的步数。12年过去了,梅月圆仍然清晰地记着2009年她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时走过天安门前的场景。

1990年出生的梅月圆,先后参加过2009年国庆阅兵、2015年胜利日阅兵、2019年国庆阅兵。从2007年入伍,到2019年年底转业,12年的军旅生涯让梅月圆身上多了一份坚韧不拔的精神。“部队教会了我坚强,教会了我遇到困难要勇往直前,永不言败。我把在部队里学到的精神,带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来,给身边的人展示我们中国女兵的风采。”

如今,转业后的梅月圆入职国网浙江长兴县供电公司,参加红色宣讲,为群众送健康,把中国女兵精神传递下去,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阅兵场上的“铿锵玫瑰”

“我17岁就参军了,选择参军入伍也是受到爸爸的影响。”梅月圆的父亲一直有个军人梦,他当年因乡镇名额不足而无缘入伍,为此遗憾不已。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她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中国军人。2007年,梅月圆报名参军,成为当年浙江省湖州市唯一入选的女兵。

2009年,入伍不久的梅月圆接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的选拔通知。在筛选过程中,她通过了体能、体形、队列素质等综合考核,以替补队员的身份进入到三军女兵方队参加训练。

参加阅兵训练,要经受重重考验,对梅月圆来说,第一次参加阅兵训练就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当替补队员的这段时间对我的考验是最大的,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段经历,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努力进入正式的队列,一定要正步走过天安门。”

梅月圆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训练。

从全军选拔上来的女兵身体素质优秀,军事技能过硬。想要成为一名正式队员,梅月圆只能加倍努力。除了日常的训练,在晚上站夜岗的时候她会一边执勤一边复习训练内容,在大家休息的时候她仍在一旁加练。为了克服“腰软”问题,她甚至在夜里也勒着腰带睡觉。有志者事竟成,在不懈努力下,梅月圆以踢腿、摆臂、持枪、步幅等各项技能全优的成绩进入了正式方队。

整个阅兵训练要持续275天,训练的内容主要分为体能、队列、站姿、齐步和正步5大版块,同时训练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每位队员都要做到40秒不眨眼、2小时不倒、3小时不晃、4小时不晕。从早晨6点到夜晚9点,梅月圆除了吃饭时能稍作休息一下,其余时间都在训练。“当时大家就是比谁晒得黑,比谁流更多的汗,就像在学校里面学生们比谁学习成绩好一样。”

在阅兵训练的过程中,结实耐用的靴子被梅月圆踢破了3双,“当时脚后跟经常会磨起水泡,每走一步都会钻心地疼,我就在晚上拿针把水泡挑破,贴上创可贴,为了不影响训练,我还想了个办法,干脆就把鞋后跟剪了。”在训练时,梅月圆每天都需要背着7斤重的配枪,至少8小时,她的肩膀无数次被磨破了皮,汗水浸透衣服,蛰得皮肤刺痛。

2009年10月1日10时32分,梅月圆作为三军女兵方队第4排第19名战士,正步通过了天安门,66秒、96米、128步,275天训练的点点滴滴在这一刻汇聚心头,梅月圆感慨道:“走过天安门后的那一刻,我忍不住哭了,我身边的女孩子们也都哭了。”

梅月圆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实现“三次受阅”的梦想

2010年梅月圆成为了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现为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的一名学生,开始系统学习医疗知识,在更为专业的领域发光发热。在2013年,梅月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白求恩医疗方队中,一群臂戴红十字、肩背医药箱的女战士,乘车接受检阅,梅月圆是其中一员。

这是梅月圆第二次参加阅兵,与第一次阅兵相比,这次她又多了一个身份,既是方队队员,也是白求恩医疗方队的排面教练员,负责指导排面中每个队员的队列动作。“这一次参加阅兵的感受很不一样,我多了一重身份,也多了一份责任,需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梅月圆参加的最后一次阅兵是在2019年,这是她当兵的最后一年,那时梅月圆也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在阅兵训练前,她刚做完一场手术,家里人都担心她扛不住高强度的训练,纷纷劝她:“你已经参加过两次阅兵了,该得到的荣誉也都有了,况且你刚做过一个小手术,身体也还没恢复好,这次就算了吧。”但是三次参加阅兵是梅月圆的梦想,她想以这一次的阅兵为她的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2019年,梅月圆三次提交请战书,请求参加阅兵训练。同时,她的爱人也主动申请,加入到了阅兵队伍的后勤保障队伍当中。

梅月圆与战友参加2019年国庆阅兵训练。

这一次的阅兵,梅月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丈夫的加入也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和信心。虽然夫妇二人同在训练基地,但是由于训练管理十分严格,两人几乎见不到面。梅月圆说:“我们一般会在吃饭或者休息的时候,隔着人群远远地对望一下,这也算是距离最近的异地恋吧,虽然不能近距离说上几句话,但是能感受到他给我的支持和鼓励。”除了爱人,远在长兴的家人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梅月圆的支持和关心。父母虽不善言辞,但是每当说起女儿三次参加阅兵的经历,都是满满的自豪和骄傲。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场上,女兵方队的女兵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英姿飒爽。这一次,梅月圆站在方队第六排面的第二个位置。“当我再一次走过天安门后,看着群众向我们挥手致敬,在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梦想实现了,我的军旅生涯圆满了。”

每当谈起三次参加阅兵的经历,梅月圆都感慨万千,她与当年一起训练的战友们依然保持联系。“我和第一次一起参加阅兵的战友们到现在还会时常聚会,一起看当时的照片,回忆训练中的点点滴滴。在战友中我的年纪最小,那会儿姐姐们都十分照顾我,她们现在都很感慨,圆圆都长这么大了。”2019年阅兵时,作为大姐姐的梅月圆也会给旁边小10岁的妹妹讲2009年的阅兵故事,用自己的经历给她们加油鼓劲。

传递中国女兵精神

2019年12月,梅月圆转业回到了老家湖州长兴,次年入职国网浙江长兴县供电公司。“电力铁军也是共和国的‘兵’,守护着万家灯火,为祖国建设发展保驾护航,和军人拥有着一样的使命,都是祖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在新的岗位上,梅月圆依然深受阅兵经历所带来的影响,在本职工作中时时注重细节,处处力求完美。

目前,梅月圆在公司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她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办公室,为当天的工作做准备。她会关注到工作中很多平淡的小细节,比如库房货架上的物品会被她摆放得整整齐齐,食堂防疫卫生的每一个细节她都认真对待,工作环境也时常被她打扫得一尘不染。做好每一件小事,已经成为了梅月圆的工作标签。

梅月圆参加长兴县组织的红色宣讲活动。

在工作之余,梅月圆还自愿无偿地参与到长兴县妇女联合会举办的红色宣讲活动中,向当地的中小学生等讲述自己的军旅生活。除了进行宣讲,梅月圆还会与现场的学生们进行互动,展现中国女兵的风采。她会给孩子们展示踢正步的标准动作,还会让小朋友们掐表练习“40秒不眨眼”。“小朋友们非常喜欢听我讲述阅兵故事,她们都很感兴趣,有的女孩子听了我讲的故事后,跑来跟我说自己长大以后也要当兵。”

长兴妇联的工作人员许方方听过许多次梅月圆的演讲,她说:“无论听多少次她的阅兵故事,我都会感动得落泪,能感受到梅月圆作为女兵,身上有着一份家国情怀。”

未来,梅月圆还将参与到当地“老兵宣讲团”的活动中,向更多人讲述阅兵经历,传递中国军人的精神。同时,梅月圆也将结合自己在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下沉到基层开展“送健康”服务,为基层的同事们传授专业护理知识。

在梅月圆看来,军旅生涯中这些难忘的经历让她终生受用。“我要把军营中淬炼的坚毅、担当、忠诚和奉献精神带入工作中,在未来的工作中接受群众的检阅。”

央广网记者与梅月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