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李君如:“智慧中国”社会治理的新鲜经验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李君如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25 18:09:47

人民论坛网9月24日讯(宋畅)“古人讲‘治大国若烹小鲜’,还是一种理念。有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治大国’才真正‘若烹小鲜’。这样的社会治理,可以说是‘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也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任务。”9月22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校长李君如在“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就“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为题作主旨演讲时讲到。

中国社会治理体系内涵不断深化

李君如认为,“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简单地说,就是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下的社会治理,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也是时代向我们提出的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进一步把“民主协商”和“科技支撑”写进了社会治理体系,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他认为,从历史回顾中可以注意到,我们对社会治理体系内涵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在认识上的最大进步,就是强调在社会治理中要加强“科技支撑”的“智能化”。

“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需要注意四个方面

未来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智慧治理”?李君如认为,讨论“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不可避免要涉及到四个方面问题:即要更加自觉地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新技术来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要更加自觉地依靠人民群众来推进“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更加自觉地站在“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现代化新要求上来推进“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要更加自觉地推进网络空间即虚拟空间的依法治理。

中国近年来在社会治理上的最大进步,就体现在广泛采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新技术来治理社会。例如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全国各地出现的“健康码”,就在防控疫情中发挥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他认为,在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新技术来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的同时,不能依赖高新技术而忽略了人的作用。

此外,他还提到,“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问题,实际上已经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和“智慧中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宏大背景下的社会治理问题。比如,江苏苏州的吴江和上海的青浦、浙江嘉兴的嘉善,这三地已经被列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把对绿水青山的养护、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护同对人和社会的综合治理结合起来。

对于虚拟空间如何加强社会治理,李君如认为,“‘智慧中国’的社会治理应该也必须包括对网络空间即虚拟空间的依法治理”,虚拟空间的依法治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有许多基础性的问题需要我们研究。

据悉,“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中央政法委员会宣传教育局协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西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委网信办、贵州省委网信办及人民论坛网共同承办。采访调研团将奔赴苏州、上海、杭州、诸暨、义乌、南昌、长沙、贵阳等地,多维度展示各地通过“基层之治”筑牢“中国之治”的创新实践,深入挖掘报道各地在智慧城市治理、生态环境治理、创新乡村治理等领域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举措和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