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平:我为群众办实事,先从基层社区做起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亮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5 09:29:29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强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基层处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第一线,在建党百年之际,更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中,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是找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短板弱项、促进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渠道和方式。基层社区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进一步听取他们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实情,坚定不移在正确的道路上推动为民谋福祉,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工作的受益者。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堵点、解难点、治痛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群众所需所盼,切实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社区治理落实在楼院、落实在家庭,群众才能满意、社区才能更有凝聚力。

以贴近民情、服务群众为重点,把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升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切实排忧解难暖民心。要把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落在实处,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