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网评: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份有责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金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6 10:49:26

4月15日,又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一个特殊意义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警醒的时刻。

特殊,是因为以固定日期宣传并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对每个公民来说至关重要。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在这一天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就是要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或许有人疑惑:这个日子,为何是警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人认为国家安全过于宏大笼统,与己无关。其实,国家安全不仅人人有责,而且人人有份。朋友圈晒图,可能无意间会暴露重要设施信息;自己掌握的行业数据,随口说,不经意间会被“有心人”捕捉到;甚至一些不法之徒瞄准特殊职业、特殊岗位的人,通过各类看不见的、不易察觉的手段,窃取情报。安全隐患与安全威胁就在我们身边,应时刻提高警惕,切不能有半点大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也格外明确。那就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更加重视国家安全,而且要更加重视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以更加安全、更加安定、更加有序的社会环境,喜迎党的生日。

这仿佛让人们回到了百年前那个风云际会的年代,党就是在国家和民族缺乏安全屏障的环境中诞生的。为带领国家和民族找到一条救国图存之路,党矢志探索着、奋斗着。换个角度看,党的百年征程,也是为国保平安、为民护安宁的百年。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同我们党的风雨历程一脉而成。从建党到建国,从改革到发展,从新时代到新征程,我们党一路走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安全中国,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历史到现实,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安全的国家环境,人们怎么能一心脱贫攻坚并取得历史性成就?没有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怎么会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怎么能以众志成城之力抵挡住病毒的侵袭?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心安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在发展实践中用行动维护而来的、捍卫而得的、奋战而赢的。

将来,面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我们都要始终有国家安全意识,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守护国之安宁、民之幸福。这需要层层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人人可为、人人担当。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抓纲带目,汇聚合力,就一定能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能力,以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