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长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9-18 07:37:29

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系列谈⑨

■黄长升

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邓小平同志说:“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愿意同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一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7年后,他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再次表态:“我曾说过,愿意给教育、科技部门的同志当后勤部长。今天,我还是这个态度。”这种甘为人才当好“后勤部长”的思想和作风,不但使广大人才深受鼓舞、干劲倍增,更树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鲜明导向。

“栽得好梧桐,自有凤来栖;浅滩水薄处,难有蛟龙生。”邓小平同志曾强调:“要调动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光空讲不行,还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切切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数学家陈景润从分房子到家属进京并安置工作,都得到了邓小平这位“后勤部长”的关怀。创新不是“逼”出来的,人才不是“管”出来的。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只有改变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心态,回归“勤务兵”“办事员”角色,深怀爱才之心、多谋兴才之举、多办成才之事,为人才提供一个安心工作、潜心钻研的环境,才能让人才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国之强弱,不在甲兵,不在金谷,独在人才之多少。”现代战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对领导干部来说,重视人才就是重视战斗力,服务人才就是服务战斗力。陈赓大将在领导创办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过程中,非常尊重专家、教授,满腔热忱地为他们搞好服务,给他们的科研工作提供方便。他常说,教员是“做饭做菜”的,学员是“吃饭吃菜”的,领导是“端盘子”的。正是凭着这种乐为人才“端盘子”的精神,才有了英才辈出的“哈军工”。

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关键在于提高服务能力。各级领导干部既应关心人才的物质需求,还应关心人才的精神需求;既应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关键时刻雪中送炭,还应深入体察人才的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好人才自身和家庭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多和人才交朋友,也是当好“后勤部长”的应尽之责和分内之事。各级领导干部应加强与人才的思想联系、情感联系,多同他们交朋友、结对子;当人才取得成绩时送去鼓励,当人才遇到挫折时及时伸出援手;重要决策应注重征求人才的意见,重大任务应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努力成为善识人才的伯乐、理解人才的知己、尊重人才的朋友。

(作者单位:6924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