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斯维亚特克创造历史 成为波兰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晶 秋锦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0-14 08:58:46

19岁波兰小将斯维亚特克首夺大满贯桂冠,法网连续五年诞生新的女单冠军——

青春拼搏正当时

■秋 锦 解放军报记者 马 晶

斯维亚特克法网夺冠后与奖杯合影。新华社发

在巴黎的阳光下,21岁的肯宁和19岁的斯维亚特克,在本赛季法网女单决赛中隔网相对。这是继2008年澳网,莎拉波娃与伊万诺维奇争夺冠军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女单决赛对阵。最终,年纪更小、排名更低的斯维亚特克拿下冠军。这也是法网赛场连续五年诞生新的女单冠军。

拿下法网女单冠军,斯维亚特克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波兰球员。同时,她也成为1992年塞莱斯之后最年轻的法网女单冠军。

近年来,罗兰·加洛斯球场频频诞生诸如奥斯塔彭科、万卓索娃等天才少女,素有“黑马温床”之称。一战成名,用来形容斯维亚特克在本届法网女单赛场上的表现再贴切不过。

自2019年转战职业网坛后,斯维亚特克还从未获得过任何一项赛事的单打冠军,唯一一次决赛经历是在去年瑞士卢加诺网球公开赛上。两周前,没有人能想到这个世界排名仅仅54位的波兰姑娘能捧走苏珊·朗格伦杯。凭借夺得法网冠军收获的2000分,她在最新一期的WTA排名上飙升37位,来到第17位,首次闯进世界前20名。

底线攻击力强、移动速度快、球路多变是斯维亚特克的打法特点。在本届法网比赛中,从首轮6比1、6比2战胜去年法网女单亚军万卓索娃,到半决赛6比2、6比1淘汰资格赛选手波多罗斯卡,在通往决赛之路的六场比赛里,她甚至没有让一个对手拿到超过4局。即便是面对去年击败自己的赛会头号种子哈勒普,斯维亚特克也仅仅让对手拿到了3局。

心理素质好,是斯维亚特克的另一大优势。其实在女单决赛中,她并不是完全没有遭到挑战。在首盘取得3比0的领先后,肯宁凭借接发球局的强势表现,迅速将比分追成3比3平。第二盘开局阶段她率先被破发。在成功回破后,尽管肯宁通过医疗暂停进行调整,斯维亚特克在重新上场后仍能快速找回手感。球商超高、状态稳定,是法网后不少名宿对这位19岁小将的褒奖。

可以说,斯维亚特克在本届法网上的表现正是新一代女子选手的代表。自从威廉姆斯姐妹用极具侵略性的力量型打法改变了“技术流”的格局,女子网坛涌现出一批追求力量的球手。在那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少90后的女子球员纷纷模仿威廉姆斯姐妹的打法,过度重视力量训练,因而常常陷入到用蛮力的怪圈。

在近几年,以大阪直美、斯维亚特克等为代表的新生代选手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受到力量型打法的影响,她们在启蒙阶段就重视对力量的训练,因此新一代选手的身体素质有目共睹。斯维亚特克在本届法网平均时速122公里的正手击球几乎与自己的偶像纳达尔齐平,逼近每分钟3000转的上旋也超过了不少男选手。在这样的身体素质下,她们却并没有让人觉得打法“粗糙”。她们尽管只有20岁左右,但在比赛中将网球多变的技术展现得淋漓尽致,攻守十分全面,不断通过落点的变化去调动对手,从而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相比于几乎“十年未变”的男子网坛,女子网坛已经在悄然之间完成了新老交替。在这两年里,小威廉姆斯四进大满贯决赛却始终未能如愿拿到24冠,A·拉德万斯卡、沃兹尼亚奇、莎拉波娃等老将则接连选择退役。从2018年的美网开始,最近的八个大满贯赛事,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夺得了其中的七个冠军。

在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女子网坛也经历过被巨头统治的时代。不过,如今的女子网坛正进入到一个群芳争艳的时代,横跨80后、90后和00后的三代选手都具有争夺大满贯冠军的实力。尽管人们一直在抱怨女子网坛群芳无首,每站比赛开始前甚至可以列出多达十余位的夺冠热门,但正是在如此开放的格局下,无论是三届大满贯冠军大坂直美、长期位居世界第一的巴蒂,还是2020赛季的新科大满贯冠军肯宁和斯维亚特克,这些实力和成绩兼具的新生代球员,正逐渐成长为世界女子网坛新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