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休校长陈立群:真情献给大山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惊亚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6 14:43:02

退休校长陈立群:真情献给大山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陈立群在台江县民族中学学生家中进行家访(2019年4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走访困难家庭,为贫困学生“牵线”爱心企业的帮扶……最近,63岁的陈立群十分忙碌。今年8月,陈立群卸任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却依然杭州、台江两地跑。他说:“作为台江民中终身名誉校长,我始终牵挂着这里的孩子们。”

2016年,从浙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上退休后,陈立群拒绝了民办学校百万年薪,主动来贵州大山深处的台江县支教。

“给我100万元,还不如看到一个贫困学生考上大学令我开心。”陈立群说。之所以来到贵州贫困山区支教,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

当时的台江民中是远近闻名的“差校”,问题学生多。2016年8月15日,是陈立群来到台江民中的第一天。晚自习,陈立群站在教学楼前,只听到楼内一片嘈杂声。一个个教室看过去,虽然都有教师坐在讲台上,但学生中聊天、吃东西、睡觉的都有。他特意数了一下,最多的班有37名学生趴在课桌上睡觉。

当时,台江民中的高考本科上线率仅10%左右。

2020年高考成绩发布后,陈立群在台江县走村串寨送喜报(7月26日摄)。新华社发

两个月内,十几项制度规定出台,全校封闭式管理,早读、晚自习挨个教室检查、评比,严格教师出勤管理。一批批教师被送到杭州学习,校内开展师资培养工程,每个年级和教研组开展听课、评课,并和黔东南州名校凯里一中开展“同课异构”。

陈立群在教学楼前开辟“志向林”,鼓励师生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在大大小小的讲话、班会上,他不断告诉学生,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帮助台江脱贫攻坚,但所有的支持与帮扶都是外在的,只有你学的知识、增长的智慧是自己的。振兴黔地苗疆,要靠一代代年轻人的真正觉醒。

“教育脱贫攻坚,必须以扶教师的志、扶学生的志、扶家长的志为切入点。”陈立群说。

四年多来,台江民中的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2020年高考,台江民中1047名考生中,829人达本科线,其中270人上一本线,本科上线率达到79%。在陈立群的帮助下,超过2200名贫困苗族孩子走出大山,彻底改变了命运。

他支教分文不取,反而自费资助学生、奖励教师30万余元。他爱生如子、不求回报,被学生亲切称为“名校长爸爸”。一名学生甚至写了公开信,张贴在学校的公告栏里:“生命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您像天上的星星,我可以循着光亮的方向,一直向前。”

“在大爱、真爱面前,也许一个人的力量看起来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但那一份付出的爱不会因为只照亮了一个角落而渺小,只要能滋润一棵心苗,就能在不远的将来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令人欣喜的果实。”陈立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