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年600余张照片 72岁杭州老人为亚运留下“光影档案”

来源:新华社 作者:夏亮、王梦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04 10:13:21

三年600余张照片 72岁杭州老人为亚运留下“光影档案”

■新华社记者 夏亮、王梦

杭州运河亚运公园。田晓 摄

从清晨朝阳到落日余晖,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72岁的杭州老人田晓不断按下快门键,用600多张跨越春夏秋冬的照片,给家门口在建的亚运场馆留下了一份“光影档案”。

田晓所在的小区与在建的运河亚运公园仅一路之隔。2017年,公园整体设计方案对外公布,一个占地701亩,集亚运记忆、运河文化、体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项目呼之欲出。

“得知消息后,我们高兴极了。”田晓说,尽管这片区域很早便被规划为城市生态用地,但当公园项目真正落地时,他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站在田晓家阳台上,公园项目所在地全貌尽收眼底。尽管区域内河道纵横、绿树成荫,但在周围高楼的掩映下,这个十多年前便被拱墅区列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区域在当时还是显得十分荒芜。

杭州运河亚运公园建设场景。田晓 摄

那时候,一想到这里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田晓心生感慨:“我们小区刚建成的时候,周围大部分地方还是一片农田。进城,只有一路公交车,打车都打不到。”田晓说,用照片记录飞速变化的生活环境,是他拿起相机的初衷。

从2017年夏天开始,他在自家的阳台和单元楼的各楼层上,寻找最佳角度,用照片记录下公园的建设历程。从一片荒地到打下第一根桩,从地下基础施工到乒乓球馆屋顶钢网顺利合龙……每一个施工的关键节点,都被田晓准时按下的快门键所留存。他的镜头里,有日出朝阳,有落日余晖,有倾盆大雨,也有白雪皑皑。就这样,公园逐渐在他的镜头里变得清晰和立体起来。

除了拍摄项目进度,他还有意识地将镜头延伸,对准周边楼宇,甚至是工地上的标语。“我不只是在记录项目建设过程,也是在记录杭州发展的一段历史,它代表着我们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

田晓没有给自己规定一定要拍多少照片,在他看来,好作品可遇而不可求。如今,田晓拍摄的照片引起了场馆建设方的关注,超过200张照片将被作为档案照留存。

目前,运河亚运公园项目进展顺利,乒乓球馆和曲棍球场的外形框架几近完成,场馆部分计划于2021年3月竣工,距离公园交付使用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公园方便了周边老百姓,从设计之初就不是单纯为了办比赛,这也是杭州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具体体现。”田晓说,自己会一直把拍摄这件事做下去,“因为它也记录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杭州2020年12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