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突然被乘客袭击,他忍痛平稳停车救下一车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施钱贵、潘德鑫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1-15 10:34:49

新华社贵阳1月13日电(记者施钱贵、潘德鑫)“我在集中注意力驾驶车辆,突然头顶一阵剧痛,还以为是被什么掉下来的东西砸到了。”提起几日前被乘客袭击时,正在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疗的李财仍然心有余悸。

1月9日8时许,刚和同事换班不久的贵州省兴黔交汽车运输(集团)六盘水有限公司司机李财,驾驶一辆大巴从福州返回六盘水。当车辆途经贵州省麻江县境内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名乘客从后排取下安全锤走到驾驶室位置,朝正在驾车的李财头部猛击,李财顿时血流如注。

“当时是早上,很多乘客都睡着了。”李财说,他也没发现有人过来,被打了两三下才反应过来遭到袭击。他边喊边本能地紧握方向盘,喷涌而出的鲜血挡住了视线,但他强忍着剧痛,成功将车辆停了下来。

在李财忍痛控制车辆的同时,他的喊声惊醒了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同事孙志恒和车里的乘客,大家一起将施暴的乘客制服。随后,孙志恒驾驶车辆从最近的收费站驶出高速,李财在麻江县人民医院进行简单包扎后,被送到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治疗。

李财告诉记者,头部遭到重击后,他曾产生短暂晕厥。“脑子一片空白,想踩刹车,但是踩不动。”车辆停稳后,他才从驾驶室下来,用抱枕捂住受伤的头部。

记者从监控视频上看到,李财遭到攻击后全程没有反抗,也没有乱打方向盘。“当时一心想着乘客的安危,如果车辆从高速公路上冲出去或者是撞到护栏,后果不堪设想。”他说。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车辆行驶速度为74公里/小时,车辆核载39人,实载39人(含2名驾驶员),全程驾驶员没有和施暴乘客发生口角和争执。李财头部被安全锤砸伤,3处伤口共缝合13针。在制服施暴乘客过程中,孙志恒右手受轻伤。

目前,李财伤势平稳,暂无生命危险。施暴乘客已被麻江县公安局杏山派出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