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许利强:以战领训锻造“蓝天利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延年 唐浚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2-25 01:01:03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训练基地司令员许利强——

以战领训锻造“蓝天利刃”

■赵延年 唐 浚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许利强近影。石 飞摄

作战地图上红蓝箭头交错,参训人员激烈讨论……新春时节,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训练基地司令员许利强,带领12名组训骨干埋头研究某实战化演习方案和评估方法。在许利强看来,作战状态转换更频繁、预案设置更复杂、实装对抗更激烈,才能更深层次地挖掘人和装备的潜能,淬砺过硬打赢本领。

“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去年,许利强就任该训练基地司令员,从一名实战化训练的“参与者”变为实战化演训任务的“筹划者”,他着眼深度研究未来作战对手、紧跟现代化战争走向,创新战争理念、作战思路和战术战法,不断完善演习方案,着力锤炼战役指挥班子指挥能力和任务部队体系作战能力。

剑锋磨砺出,好钢烈火炼。到基地任职之前,许利强多次经历大项任务锤炼,带领团队3年两次夺得空军对抗空战比武团体最高荣誉“天鹰杯”,个人先后两次摘得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

“指挥员要做组织实战化训练的行家里手。”在某实战化演习设立20周年之际,许利强带领官兵认真梳理作战演习由单一兵种、简单条件对抗,到多兵(机)种、复杂条件对抗的实战化探索历程,汇编形成了涵盖演习概述、训政工作、文书规范、战法汇编等内容的基地化训练丛书,为全军实战化训练蹚出“基地路子”、提供“基地方案”。

去年8月,在某对抗演练进行到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一路占优势的红方由于前期战斗消耗过大,空中兵力油量不足,未能将优势保持到最后。“训练中暴露的问题,可能会成为明天战场上的致命软肋。基地化训练需要制订具体标准进行规范,促使作战部队紧贴实战、紧盯短板。”许利强表示,他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建立部队作战资格评估机制。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岗位彰显新担当。许利强在基地平台上深化实战实训,牵引部队战斗力建设创新发展。他告诉记者,深化实战化演训意义重大,构建以联合作战为牵引、体系对抗为核心、兵种战术训练为支撑的实战化训练体系,有利于部队更好地加钢淬火,锻造成“蓝天利刃”。

请扫描二维码

浏览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