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孙牧业:孝心催生“养老金托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峰 李帅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3-31 07:06:02

孝心催生“养老金托管”

■赵峰 李帅

身着戎装的孙牧业

孙牧业(中)走访并帮老人核算养老金。

本来已经“跳”出农门的他,因为侍奉年事已高的父母,离岗退养后只身返回家乡,干了一桩桩让乡亲们不由自主竖大拇指的好事、善事。

他就是退役军人孙牧业。

在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鹤山镇,孙牧业可谓很出名。在乡亲们眼里,他是个行仁孝、正家风的“大管家”,将100多人的大家族凝聚在一起;他是个热心公益慈善的“大好人”,省吃俭用却尽己所能帮助别人。近年来,他相继获得“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

孙牧业1954年出生在宁阳县鹤山镇赵庄村,家里兄弟姐妹7人。1972年,立志迈出农门的孙牧业应征入伍,被分配至首都机场负责收发电报。为尽快熟悉业务,他努力学习知识,不知放弃了多少节假日和休息的机会。一年后,孙牧业拿到了气象、机务等8个课目的第一名。他凭着严谨的工作作风,处理十多万份电报无一出错。1983年,孙牧业退出现役,转入秦皇岛民航机场工作,2003年离岗退养。在部队和地方44年间,他两次立功,5次受到嘉奖。

2003年,由于父亲病重,孙牧业说服了妻子、女儿和女婿,只身返乡照料父母。“原本打算把父母接到秦皇岛的家里颐养晚年,可二老不习惯城市生活。年轻时没能膝前尽孝,离岗退养有了大把时间,我要弥补从前的缺憾。”孙牧业说。

孙牧业在老家照料父母的时间久了,邻居们也不把他当外人。谁家有了矛盾,都喜欢找他主持公道。有时候,一些老人总向他抱怨儿女不给赡养费,这让孙牧业十分痛心。

当地上年纪的人都知道,孙牧业的爷爷就是一位出了名的好人。当年,爷爷在一条“牛贩子路”上开了个大车店,为过往商贾提供方便。每当碰到做买卖亏本的商人,总是免费提供食宿,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而今,有过军旅经历的孙牧业,借鉴部队战友互帮互助经验,设计了“养老金托管”的办法。那年春节,孙牧业召集家族内男女老少100多人开了个特别会议。“爷爷晚年时子孙后代60余口,一个大家族和和睦睦的。如果我们不孝敬父母,起不到带头作用,岂不让后辈们笑话?”当时众人一合计,“养老金托管”方案由此产生。

每年大年初一,趁儿女们回家过年,把每家一年内该上交给老人的养老金一次性收齐,存到银行分户办理,分户持有,每月1至5日定时取钱交给每位老人。年终时,举家召开总结会,对赡养老人表现好的子女进行表彰奖励。“我们定的标准是每月每户为每位老人提供100块钱生活费,4年来没有一户拖欠赡养费,现在基本上每户都自觉把标准提到了200多元。”孙牧业介绍说。

带领乡亲创办建筑公司的孙牧业平时很节俭,日常三餐基本上在工地解决,平时不抽烟不喝酒,常年骑一辆电动车。为了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他自掏腰包买来二胡、锣鼓等乐器,组建了一支老年文艺队。“以前感觉人上了年纪就是在家里打发时间,现在长寿的越来越多,生活得也越来越好。”孙安吉老人说。

为了让家乡的少年儿童享受良好教育,孙牧业还牵头成立了“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自己带头投入10万元资金。目前教育促进会已吸纳35名会员,各类教育基金款项不断增加。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愿意尽自己一分力量,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同时,我也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退役战友能够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实践中来,打拼出一片新天地。”孙牧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