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郑东升:争当国防科技创新排头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东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01 10:13:02

争当国防科技创新排头兵

■郑东升

人物名片

郑东升,军鹏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常务副会长,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爱国拥军企业家”。2020年10月20日,被表彰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出生在农村的我,从小对部队和军人有着深厚感情。那时候有一支部队的营区离我家很近,放学时我常站在营门外观望,参军也成了我儿时的梦想。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我没能如愿参军。后来,我便立志用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愿望。

1987年,刚满16岁的我,怀揣年轻人特有的冲劲开始了创业之路。创业之初,我尝试为部队提供一些简易的训练器材,后来全身心投入军工行业中。2000年初,当了解到部队训练过程中,指挥员因携带过多装具面临诸多不便而影响训练指挥,我便和工友们攻关几个月,研发出野战指挥作业箱。部队一经试用,立即给予认可。

在走访部队的过程中,我还了解到,官兵投弹训练中面临一些具体困难,我与研发团队一起攻关,2005年成功研制了一款模拟手雷,方便了官兵投弹训练,也减少了意外事故的发生。

那时候,我都是瞄准部队实际需要,义务进行研发。凭借着这种真诚和付出,我们也逐渐赢得了部队的信任,产品在部队应用中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与部队官兵面对面交流时,我常常不由自主地承诺:“有困难找军鹏!”

一次到部队开展业务,我偶然看到一名士兵用木杆架起靶标训练,感觉到有改进空间。回来后,我自己尝试着研究结构,设计出可以实现起倒功能的靶标,就近就便免费提供给部队使用。经过不断完善,2009年我们成功研发了第一代轻武器实弹射击靶标,后来结合部队实际需求,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我们的靶标产品实现了人工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逐步提升。我们终于成为了国防科技创新的参与者!

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们的亲人。亲人的需要,就是军工人努力的方向。除了坚持靠行业技术践行科技拥军理念外,我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官兵排忧解难。

2014年3月,我从朋友处得知,驻福建省晋江市某部士官施承斌的妻子患白血病,当即联系晋江市支前办了解情况,第二天就前往医院探望,并送上慰问金。随后,我还以军鹏的名义同驻晋江某部、晋江市双拥办设立了一个临时爱心账号,募集20多万元爱心款,为这位军嫂的后期治疗提供了经费保障。

把拥军作为一份事业,从个人拥军到行业拥军,从企业拥军到社会拥军,我和军鹏工友们的拥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大家也逐渐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征得大家同意,我把拥军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中,制定出“四个一”拥军方案。军鹏内部成立双拥办和退役军人就业办,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培训,目前企业的退役军人员工占全体员工的20%。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春节,我都带领党员工友同晋江市双拥办、泉州相关协会一起,组织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

近年来,军鹏坚持定期慰问部队,还帮助一些家庭贫困官兵解决了实际困难。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得知野外驻训某部急需防疫物资后,立即在晋江双拥办带领下送去1万个口罩和6箱防疫冲剂,为官兵解了燃眉之急。

心中的军人情结,始终督促着我在拥军之路上,努力争当一名国防科技创新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