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第7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军医裴丽鹏:给患者更多的信心与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孙先鹏 白天任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02 11:54:31

“给患者更多的信心与力量”

——记我第7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军医裴丽鹏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孙先鹏 白天任

工作中的裴丽鹏(右)。作者提供

“谢谢医生让我有了做母亲的希望!”不久前,北部战区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裴丽鹏成功进行一例手术。术后,患者激动称谢。走出手术室,曾经在西非马里发生的一幕幕,再一次浮现在裴丽鹏的眼前。

2019年5月,裴丽鹏作为我第7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医生,远赴撒哈拉沙漠南端的马里共和国,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裴医生,有名患者不太配合诊疗,请您过来帮一下忙!”听到门诊护士急切的声音,正在写病例的裴丽鹏立刻起身,快步向门诊走去。

还没走进门诊室,裴丽鹏便听到中英文交替的交流声。医生、护士和翻译站在一位女患者身边,反复讲解着就诊流程。然而面对男性翻译的这名女患者,有些羞于直接描述自己的病情,一直摇着头不肯配合。

裴丽鹏走到患者身边,轻轻拉着她的手,耐心与她交流。看着眼前讲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女军医裴丽鹏,患者慢慢安下心来,讲起了自己的情况:结婚5年多的她,特别希望有自己的孩子,但因患有子宫肌瘤,曾导致胚胎停育后流产,之后也一直没有再怀孕。最近一周,她还出现了身体乏力、头晕等不适情况。

经过详细检查,具有多年妇科临床经验的裴丽鹏查明了这名患者的病症,开始向她细细讲解病因、病情,并建议她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听到自己还有再次怀孕的机会,患者惆怅的面庞渐渐舒展。

这名患者入院后,裴丽鹏每天都会去探望她,耐心细致地进行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裴丽鹏成功为她实施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让患者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能够帮助到身边的人,多花些功夫也值得。”裴丽鹏不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在维和期间,作为妇产科医生的她,还承担着外科的门诊诊疗、日常病房查房、批量伤员救治等工作,每一项都完成得很出色。

去年3月24日深夜,马里某地发生爆炸,造成多人受伤,6名重伤员被转至裴丽鹏所在医院进行抢救。时间就是生命,裴丽鹏与外科组医生一道,迅速投入到抢救工作之中。

“患者右腿严重炸伤,小腿部胫骨部分缺失,肌肉部分缺失,创面缺损严重。”裴丽鹏一边通报患者病情,一边为患者进行清创治疗。经过一夜的抢救,直至凌晨5点钟,这几名伤者的生命体征逐渐稳定下来,裴丽鹏才终于松了口气。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为做好防疫工作,裴丽鹏和战友们与国内的医院取得联系,全方位了解掌握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隔离防护方法,制订相应救治预案,并在医疗队内多次组织诊疗流程演练。

去年4月,当地发现新冠病例后,不少民众都陷入恐慌。一次,一名高度疑似新冠患者前来就诊。裴丽鹏在交流中发现他心绪不宁,于是向他讲述起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

“别怕,在中国,绝大部分确诊病人经过治疗都康复了。”在裴丽鹏的细心疏导下,这名患者慢慢平静下来,主动配合医生完成了胸部X光片和相关指标的检测。

执行维和任务一年多的时间里,裴丽鹏所在医院先后收治患者3000余人次,进行各种手术50余例,赢得了各国维和人员和驻地民众的尊敬与认可。裴丽鹏常说,作为医护人员,在做好专业工作的同时,还应该用耐心和关爱,给患者更多的信心与力量。

“我们为中国医疗分队的专业、果敢、敬业而骄傲!”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归国前,我第7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受到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东部战区司令嘉奖。包括裴丽鹏在内的中国维和医务人员,在遥远的维和战场,带走的是赞誉,留下的是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