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卢朝辉:舰载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吴旭 张付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06 11:02:03

“舰载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

——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参谋长卢朝辉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吴 旭 特约通讯员 张付华

仲春时节,渤海之滨,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机场内,巨大的轰鸣声由远及近。歼-15舰载战斗机划破长空,依次加入着舰航线,准备进行陆基模拟着舰。

LSO(中文意为“舰载机着舰指挥员”)工作站内,该部参谋长卢朝辉手持话筒,从容指挥着一架架“飞鲨”降落。

春风拂面,卢朝辉感慨万千:10年前那个春天,当接到前往舰载航空兵部队任职的通知,有着丰富飞行经历的卢朝辉像新手一样既激动又忐忑。他深知自己将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投身一项极具挑战的事业。

舰载机从进入航线、对准中线、到着舰不过是短短几十秒的时间,却风险极大、难度极高。卢朝辉和战友们面对“没有教员、没有教材、没有经验”的困境,一边试飞、一边探索、一边总结。

“舰载机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卢朝辉记忆犹新:第一批改装,第一批放单飞,第一次夜间着舰……“可能没有哪支部队的飞行员像我们一样,每天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难和挑战。”

经历一次挑战,胜战本领就更强一分。在飞行界,空中加油被称为“空中穿针引线”。而加油机和受油机为同种型号战斗机的“伙伴加油”,更是公认的高难度科目。

那一年春天,沉沉夜色中,一场惊险的“高空之吻”开始了。卢朝辉和团队成员一同研讨、直面挑战,和战友们成功实施歼-15舰载战斗机夜间空中“伙伴加油”,标志着舰载战斗机部队核心作战能力取得新突破。

那一天,“战机空中撞鸟、左发失火”的特情通过无线电传回,坐在指挥席上的卢朝辉,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卢朝辉立刻向飞行员发出指令:“检查右侧发动机温度,开加力。”判定降落航线情况后,卢朝辉打破常规,果断指挥战机提前转向、逆向降落。这一决定使战机扭转困局,最终成功降落。

指挥能力一流,飞行技术过硬,源于卢朝辉是个遇事喜欢较真的人。

一次,卢朝辉进行航线飞行训练时发现航路显示尚有缺陷,他找到专家反复进行沟通,促使厂家采纳了建议,对某控制系统进行了优化。

近年来,卢朝辉和团队成员一起修订完善科目设置、训练内容,运用不同班次训练成果,积极推进飞行组织和训练管理模式创新,探索形成战法训法等20余项成果,部队思战研战的氛围愈发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