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秘密,他整整隐藏了56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6 16:57:55

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王雪雁同学的外公陈东平,生前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一名通信兵,曾多次参与中远程导弹的发射试验,特别是冒着生命危险参加新中国第一颗导弹核武器的发射。

因为工作涉密,他将自己“青春的秘密”整整隐藏了56年。

清明节到了,带着对外公的思念,王雪雁再次打开外公留下的一本本日记,追忆他的红色人生。“是党给了我的一切,我要把一切都献给党,献给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1966年10月18日,身为解放军某导弹基地通讯团无线通讯骨干的陈东平在日记里写下了这句话。

“以前只知道外公年轻的时候当过兵,但他自己从来没有说自己做了什么,直到2017年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开放了,外公才告诉我们,他曾在酒泉基地当过通信兵,一干就是8年。”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学生王雪雁说。

2018年,陈东平在家人的陪同下重返酒泉,回到他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时隔50多年,他再次坐在电报机前敲打按键,动作熟练敏捷。

“干事带领我们参观了电报站机房,并动手发了32分钟的电报练习。此举动赢得了在场领导和报务员的喝彩!”王雪雁从日记里感受到了外公的激动,也体会着外公的“初心”。

“我记得2020年4月,外公打电话跟我说,他还有很多难忘的故事没有讲过,等我回家慢慢讲给我听。”王雪雁回忆。

这个约定无法实现了。2020年5月,陈东平因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享年80岁。王雪雁只能从外公留下的一本本日记里回顾他的人生。

“一个人如果以解放全人类为目标,就会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如果只是追求物质享受为目标,就必然斤斤计较报酬的多少。”外公在日记里的这段话,让王雪雁最为深刻。

王雪雁说,外公退伍以后选择当了一名乡村教师,直至退休以后,也仍然留在村子里为村子里做事,不愿去城市里生活。

外公的生活很朴素,衣服也只有那么几件,从来不计较物质生活。而外公的精神生活却非常富足,他经常写作,记录一些自己的想法。

在外公的影响下,王雪雁也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她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读书上,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从外公的日记里,我体会到了外公的爱国情怀,在以后的生活中,在南邮求学的日子里,我也会沿着外公的使命,走好我们的奋斗之路。”王雪雁说。

来源:江苏新闻、南京邮电大学、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