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张岩:用生命兑现誓言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雅茹、杨帆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08 11:12:05

用生命兑现誓言

——追记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刑事警察支队原支队长张岩

新华社记者郭雅茹、杨帆

张岩(左)在指挥现场搜索(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哪怕是周休日,他办公室门口总挂着“在岗”的牌子。女儿出生时他正忙着部署一起重大案件,母亲辞世时他在外地抓捕持枪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

他叫张岩,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刑事警察支队原支队长,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荣誉获得者。今年3月1日,张岩因病医治无效离世,生命定格在52岁。

“很多人觉得警察只是份工作,可张岩把这当成一辈子奋斗的事业。”张岩的老搭档、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蒋立庄说,“1990年,他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干刑侦,再也没挪过窝。他总能从现场发现蛛丝马迹,找到破案关键线索;审讯时常常出其不意,让犯罪分子坦白。”

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刑事警察支队原支队长张岩(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些年,在当地重大刑事案件侦破现场,总能见到张岩的身影。一个个重特大、疑难刑事案件的破获,让张岩成为秦皇岛市刑侦系统公认的骨干,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

2009年起,张岩开始担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全市命案现案连续6年实现100%全部破获。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了16个涉黑团伙,千警打掉涉黑团伙数位居全省第一。

“各县区有什么疑难案件,他都亲自到现场解决。2019年,山海关区发生一起命案,支队长带领我们专案组盯了七天七夜。”时任山海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的赵巍回忆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张岩更忙了,他把自己微信名改成了“扫黑除恶”。“一上案子就连轴转,十几天二十几天不回家是常事。他还买了部老年机,说‘这手机待机时间长,说案子多长时间都没问题’。”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民警王刚说。

张岩在勘查现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去年下半年,卢龙县公安局侦办的一起涉黑案件即将收网,其间当地刑警大队大队长彭志敏多次向张岩汇报案件进展。“有天打电话他没接,这种情况从来没有过,后来才知道他病了。”彭志敏说。

其实,张岩“胃疼”好几年了,因为忙于工作一直拖着。去年8月,一次疼得睡不着觉才去了医院,被确诊为胰腺癌且已转移。还没等同事去看望,他戴着医用手腕带悄悄回到办公室工作,把医生“务必赶紧住院化疗”的命令又推后了20多天。

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文斌哽咽回忆:“确诊后的半年多,他一直都在咬着牙与病魔抗争,一米八五的大个子最后瘦得不成样子。但他没有忘记案子,每次化疗间隙都撑着回单位工作。”

今年1月底,张岩病情急剧恶化。随后1个多月里,他意识逐渐模糊,但陪床的人经常听到他说“案子结了吗”……

闪耀的警徽,引领张岩走过30年从警路。他用生命,兑现忠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