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参谋长王雪山:指挥员要善做战场的眺望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旭 贾斌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09 10:42:30

“善做战场的眺望者”

——记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火箭军某部参谋长王雪山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通讯员 贾 斌

早春时节,一场实战背景下的作战想定作业紧锣密鼓进行,各级指挥员群策群力谋胜战“密钥”。然而,几番争辩后,一个思维“屏障”让大家迟迟打不开研战思路。

“指挥员要善做战场的眺望者。”火箭军某部参谋长王雪山的一番话,让大家豁然开朗。他说:“未来战场作战力量多元、作战空间多维,指挥员研究用兵之法不能被自己的‘老眼光’框住——这场仗胜败的关键其实不在我们自身,而在于是否善于与其他军种力量配合……”

言为心声。这位多次立功、在火箭军参谋长比武中名列前茅的优秀指挥员,一直在探索一种“超视距”思维。

部队组建之初,困难重重。时任副参谋长的王雪山主动请缨,带队研制模拟训练器材,推动数十名技术骨干到科研院所跟岗见学,为战斗力建设开好头、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任参谋长后,他又根据使命任务和装备性能,摸索岗位课目、训练保障、训法战法等“六个一套”战斗力建设配套体系,牵头创新研制2个训练系统,推动形成多种作战模式。

那一年,部队远赴高原执行实弹发射任务。王雪山建议,嵌入实战背景,加载复杂电磁环境,按作战流程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发射任务变成了一场实战演练,部队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还梳理出战斗力建设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

此后,无论是执行实弹发射任务,还是参加重大演练,该部都从难从严设置特情、构设环境。经过多次淬炼,官兵手中“新剑”愈加锋利。王雪山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撰写了15篇作战研究论文,并制订了部队快速行动流程,助力部队核心作战能力跃升。

前不久,该部官兵执行某重大任务,各级指挥员依据6类作战方案,巧避作战陷阱、勇闯战斗迷障……

部队凯旋,领衔谋划作战方案的王雪山又陷入了深思:兵无常势,战无常法,如何深度挖掘新装备的作战潜能,应对全新作战样式带来的冲击?问题萦绕脑海,他的目光愈加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