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入职到牺牲,他的足迹遍布高原演训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长胜 樊璞 宋亮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16 10:17:52

某军工企业技术工程师侯沛良牺牲在高原保障一线——

“像战士一样去战斗”

■马长胜 樊 璞 宋 亮

清明时节,西北边陲。随着几枚炮弹精准命中目标,陆军某旅某新型战车高原实弹射击再次打出“满堂彩”。走下战车,官兵自发地向着不远处的雪山肃然敬礼。

那里,是某军工企业装备保障队技术工程师侯沛良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他倒下的地方。某新型装备战斗力加速生成,有赖于侯沛良生前打下的技术保障基础。

清瘦高个、眼神坚定,是侯沛良给人的第一印象。从入职到牺牲,他的足迹遍布高原演训场,参与多项演训任务保障。

“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侯沛良曾经工作的环境十分险恶。他经常对身边的同事说:“咱们虽然没有穿军装,但也要像战士一样去战斗。装备配发部署到哪里,伴随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

某次高原保障任务的工作区域,平均海拔5000多米。侯沛良出现了头痛、胸闷、失眠等高原反应,但他始终坚守一线。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环境下,他与官兵一起顶风冒雪、日夜奋战,圆满完成了新装备保障任务。

去年10月下旬,侯沛良赴某高原驻训地域,参与装备技术保障任务。由于高原反应严重,侯沛良连续两夜没合眼。他强忍身体不适坚持工作,连续完成10余台装备的技术检测和故障排除任务。

11月5日下午,正在检测装备的侯沛良突然感觉下肢麻木。驻训地医疗条件有限,军医建议立即后送医院治疗。侯沛良想继续工作,最后在战友们反复劝说下才离开岗位。

下送途中,侯沛良依然心系装备,反复向同事交代装备调试需要注意的事项。送至距离最近的第950医院后,他的病情急剧恶化。11月10日7时10分,年仅24岁的侯沛良溘然长逝,永远离开了心心念念的战斗岗位。

落日西沉,繁星闪烁。战友们举行仪式祭奠逝者,许下“打好下一仗”的誓言。眺望高原夜空,侯沛良生命虽然短暂,却如流星般耀眼地划过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