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情暖军烈属丨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烈士为国尽忠 我替烈士尽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熊鹰 苏欣 曲鑫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3-01-23 12:48:15

满街的彩灯,装点了靓丽的城市,热闹的集市,烘托出浓浓的年味。伴随兔年新春脚步的渐行渐近,王贵武又如往年一样忙着给他的十几位妈妈置办年货。春节前夕,中国军网记者来到天津,专程采访了最美退役军人王贵武,探寻他不一样的故事。

王贵武接受采访。熊鹰 摄

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拥军

王贵武,出生在天津,1978年入伍,空军退伍战士,现任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19年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998年起,他先后尊认17位烈士父母为自己的父母,替烈士们为父母尽孝养老,25年如一日践行“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尽孝”诺言,用“爱”构筑了一个超越血缘、地域、时空的温馨大家庭。

故事还得从1981年说起,复员后的王贵武,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东风,继续发扬军人勇毅果敢、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于1997年创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王贵武说:“一日参军终身为兵,军旅生涯让我受益匪浅,为我人生指明方向,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企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靠的是军队这所大学校学习磨练出来的意志,对我来说不能忘了部队。我要回报部队,回报国家。”

正是因为浓厚的军人情结,1998年夏天,王贵武从电视里看到空军某部有官兵在抗洪中壮烈牺牲的消息时,流下了眼泪。他说:“烈士们牺牲了,我知道他们最大的牵挂就是父母,他们为国尽忠,我替他们尽孝”。王贵武怀着对烈士的敬意,载着给烈士母亲精心准备的地方特产和生活用品,从天津驱车踏上了认母之路。

此后的25年里,王贵武一直在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了烈士亲属极大的安慰和巨大的精神力量,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人间大爱守护英烈母亲

每年春节,王贵武常常是辗转8个省份,乘坐多种交通工具,跨域上千公里,无论多忙也要抽出时间给母亲拜年,留下足够的生活费。

为了能让每位母亲晚年生活有保障,王贵武给每位母亲都购买了一份养老保险,使她们在60岁以后都能每月领到一份生活补贴。每逢母亲过生日,王贵武都忘不了给她们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并汇去500元钱,托家人在当地定一个生日蛋糕,为母亲祝寿。2022年,王贵武跟丁妈妈(抗洪英烈丁云丰母亲)谈心时得知丁妈妈住房条件差,购房款有差额时,他毫不犹豫立马补齐房款,让丁妈妈住上温馨新房。

考虑到妈妈们大都年纪大了,为了尽孝方便,他把自己在天津西青区的一处办公地址改建成英雄母亲之家,让17位英雄烈士母亲在天津有了一个新家。英雄母亲之家有八间房,每间都有卫生间,专人负责母亲们24小时生活起居。“有一个地方叫妈妈楼,那是我心中建起的楼,楼里住着妈妈们,住着我一生的守候……”这首《心中的妈妈楼》,就是王贵武大孝无垠慰英魂的真实写照。在王贵武心中英雄母亲之家就是给烈士母亲的家,是他一生不变的牵挂。

王贵武不仅在衣食住行上处处关心着老人,每年都会带母亲们去做体检,而且安排养生专家给老人开讲座,带他们去旅游,登长城、游故宫,去天安门看升国旗,让老人安享晚年的同时,精神更加富足。在王贵武看来,“认了娘就是亲娘,虽然和17位烈士素未谋面,但是我当年承诺了,烈士牺牲了,没来得及尽孝,我来完成,接力忠孝,25年来,风雨无阻,我做到了”。

怀抱梦想许下未来心愿

在照顾烈士父母的同时,王贵武还积极关心和支持部队建设。王贵武表示,爱国拥军的路上不是他一个人在战斗,这么多年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部队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他将以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的财富爱国拥军,报效祖国。

王贵武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作为民营企业家,我将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在实业报国、实业拥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熊鹰 苏欣 曲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