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闻分析:左翼政党何以再次赢得玻利维亚总统选举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国英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4 15:32:55

 路易斯·阿尔塞获得玻利维亚总统选举胜利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新闻分析:左翼政党何以再次赢得玻利维亚总统选举

■新华社记者 张国英

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23日宣布,在10月18日举行的玻利维亚总统选举中,左翼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前经济部长路易斯·阿尔塞以55.1%的得票率在首轮投票中直接胜出,当选玻利维亚总统。这是前总统莫拉莱斯领导的左派在失势一年后再次执掌玻利维亚政权。

2019年10月20日,玻利维亚举行正常换届大选。官方投票结果显示时任总统莫拉莱斯在第一轮投票中直接胜出连任,但反对派指控莫拉莱斯阵营舞弊,引发大规模全国性抗议活动和暴力流血事件。

由于玻利维亚全国局势恶化,军队和警察高层出面施压,莫拉莱斯被迫辞职。反对派时任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的阿涅斯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并组建临时政府行使职权。临时政府承诺将尽快重新举行总统选举。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总统选举数次被推迟,国内陷入政治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实质上是莫拉莱斯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又一次较量,决定着玻利维亚未来的前进道路。

玻政治分析家、拉巴斯天主教大学教授马塞洛·阿雷基帕表示,“在多重危机巨大压力下,民众迫切期望通过选出有能力的新政府来摆脱当前困局”,因此阿尔塞的获胜有客观因素的影响,也确实反映了民众的呼声。

首先,阿尔塞获得了莫拉莱斯阵营民众的有力支持。莫拉莱斯领导的左翼政党执政近14年,在国内有较为雄厚的群众基础。阿尔塞作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候选人和莫拉莱斯的继任者,得到这一阵营民众的大力支持。竞选中,他还努力团结中产阶级,从而争取到部分摇摆选民的选票。

其次,阿尔塞的经济业绩赢得广大选民的信任。经济是选民最关注的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玻经济遭受重创。阿尔塞曾先后在莫拉莱斯历届政府担任财政和经济部长,被称为创造玻“经济奇迹”的人。他所制定和实施的经济政策曾为该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大幅度降低贫困率奠定了基础,使贫困阶层广为受益。因此,民众希望他能领导玻利维亚摆脱经济困境。

第三,右翼政党的竞选纲领和执政理念难以得到中低收入民众的认可和信任。在本次大选中,面对国家当前的严重危机,几位参选的右翼政党候选人未能提出令人信服的应对方案。尤其是阿涅斯组建的临时政府在近一年执政期间未能拿出治国理政有效方案,使渴望国家政局稳定的选民对右翼政党失去信心。

虽然阿尔塞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又在参众两院分别获得多数席位,但当前玻国内局势错综复杂,阿尔塞执政之路仍有挑战,其中最紧迫的任务是恢复遭新冠疫情重创的经济,恢复生产和创造就业;其次是争取国内右翼力量的支持,减少反对派的政治压力。

此外,如何处理好与莫拉莱斯及执政党的内部关系也是阿尔塞需要解决的难题。阿尔塞是一位学者型技术官员,在“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内并无根基。他所奉行的务实的温和派路线,包括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战略,都会与包括莫拉莱斯在内的左翼激进派立场发生冲突,这将给他依照自己的理念施政带来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玻利维亚多年来一直实行的是阿尔塞规划制定的经济政策,这一政策有力推动了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他执政后将会继续执行既定方针,但会在策略上进行调控,以便适应局势变化并应对诸多挑战。

(新华社利马2020年10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