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个故事还原抗美援朝“隐形部队”,永远铭记!

来源:国资小新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24 19:06:10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0年前,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义无反顾地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志愿军将士以巨大的牺牲捍卫了新生共和国的安全、保卫了人民和平生活的环境,把拥有先进陆海空军和原子弹的美国人打到了谈判桌边。

70年过去,我们不会忘记那些冲锋陷阵的英雄:他们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浴血奋战;他们在山头被敌人炮火炸低两米的情况下,坚守阵地,决不后退一步;他们搏击长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气,创造出世界空战史的奇迹;他们在极为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一把炒面一把雪,顽强拼搏,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

我们也不会忘记那些血性铁骨的“隐形部队”:他们在敌人密集轰炸、严密封锁下,建成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们立下军令状,昼夜奋战,为把我们自己的战斗机送到前线拼尽全力;他们紧急开展科研攻关,千方百计为前线战士输送武器弹药……

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小新将通过一组老照片,带你了解抗美援朝战争中,那战力惊人的“隐形部队”,为你讲述他们的故事。

↓↓↓

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抗美援朝战争中,作为中国铁建前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时称铁道兵团),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兑现了“志愿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的豪言壮语,在战火硝烟中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有力保障了志愿军后勤物资供应,彻底粉碎了美军的“绞杀战”,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朝鲜停战后,铁道部队根据毛主席关于“继续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的指示和志愿军领导机关的统一部署,承担了新建和复旧铁路任务。朝鲜的铁路通车里程由1950年11月铁道兵团入朝时的107公里,延长到停战前的1382公里,同时还抢建铁路新线212.86公里。

如果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柄利刃,那么保障后勤运输的铁道部队,就是支持利刃发挥全部战力的刀柄。对此,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都给予了极高评价,即使美国空军也无不感叹:“在差不多一年来,美国、南非、澳大利亚和其他盟国飞机一直在轰炸共产党的运输系统,但北朝鲜仍有火车在行使。”“共产党以'不屈不挠的努力'设法使供应品继续在铁路上运送。”

1、跨过鸭绿江 保家卫国

1950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发动侵朝战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随着战场不断扩大,志愿军后方补给、军需物资运输成为首要问题。中央军委命令铁道兵团率所属3个师2个团,于1950年11月6日起陆续入朝执行铁路保障任务。

入朝后,铁道部队边前进、边抢修,在严冬里相继修复了遭受严重破坏的沸流江、大同江、大宁江、清川江等桥,使平德线、平元线、平北线、京元线、京义线迅速向前延伸。

从1950年11月到1953年7月的33个月中,美军集中了70%的空军兵力实施“绞杀战”,对三八线以北的我运输线进行大规模、持续性轰炸。在2年多时间里,铁道兵团战士冒着敌机轰炸,伴着随时爆响的定时炸弹,修复,炸断,再炸断,再修复,粉碎了美军的“绞杀战”。

铁道兵抢修画面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高度评价铁道兵:“朝鲜战争打胜仗,一半功劳归前方浴血奋战的同志,另一半功劳归负责维护交通、保证供给的同志,他们也是在冒着敌人的狂轰滥炸,天天在拼搏。”

聂荣臻元帅曾概括:“我们的铁道兵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从他们来了以后,朝鲜的铁路桥梁就成了‘炸不断的桥梁’,他们的口号是‘敌随炸、我随修、路随通’。在保障铁路的斗争中,涌现出像杨连第这样的国际主义精神史上的不朽丰碑,是坚强意志、革命勇气的传奇。”

美国第8集团军军长范弗里特在汉城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仍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送到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坦率地讲,我们认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坚强的建筑铁路的人。”

2、把光荣留在百岭川桥上

1952年2月9日起,连续76天,铁一师第一桥梁团三营九连坚守的百岭川大桥遭到轰炸26次,美军投下炸弹7000多枚,累计炸断桥梁34孔,炸得河水改道,石山削矮,全连先后遭轰炸扫射及定时炸弹爆炸伤亡99人,只有40多人未受过伤。

在这样极端残酷的斗争中,全体指战员提出“人在桥就在,人在桥就通,把光荣留在百岭川桥上”的战斗口号,坚持做到随炸随修、再炸再修,使这座咽喉地带的桥梁始终保持断续通车,使志愿军军需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向前方,保证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的胜利。

3、鲜血浸染过的枕木与道砟

1953年,朝鲜战场上“绞杀”与“反绞杀”斗争正烈。2月8日晚,铁二师二十二线路团十一连副连长袁孝文巡道时,发现美机在铁路上空盘旋后投下几十颗炸弹,便迅速奔向被炸地点侦察。

突然一颗母弹在他的右腿下爆炸。当他苏醒时,发现右腿膝盖以下被炸断,可他仍顽强地用左腿继续向前爬行,前进百米后又触响一颗母弹,左腿也被炸断。再次苏醒后,想到线路右侧还没侦察,于是他滚到路基右侧,用双手支撑身子,拖着被炸断的双腿继续向前……他坚持爬行300多米,这时侦察班战友赶到对他进行抢救,袁孝文却说,“不要管我,赶快去设置响墩”,最终确保了军列安全通过。

袁孝文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铁道兵团授予他“二级英雄”称号,并将其生前所在班组命名为“袁孝文班”。

4、人在铁道就在

1951年7、8月份,朝鲜境内遭到40多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洪水对铁路的破坏面广、时间集中、毁坏严重,据史料记载,冲毁的桥梁是同期敌机炸毁量的2.58倍,给铁道兵部队抢修和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敌人“趁水打劫”,变本加厉,集中对未被冲毁的铁路重点目标进行狂轰乱炸。

“人在铁道在”,铁三师全体战士不畏艰险,众志成城,边抢修边打捞材料,昼夜突击,经常连续劳作12小时以上,同时还要智斗敌军,经过46天的艰苦搏斗,最终战胜洪灾,将冲毁和炸毁的铁路建筑物全部修复。

5、朝鲜战场上的“排弹大王”

敌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总队管区内共计投下47585枚炸弹,进行“滚动式”、“地毯式”不间隙轰炸,铁路,桥梁,成为战争的焦点、战火的前沿、焦灼的战场。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传奇人物郭金升,是铁道工程总队中唯一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勋章的普通战士。郭金升在战场上担任巡道任务,在大破敌军定时炸弹立功运动中,拆卸了几十种类型,几百颗定时炸弹,带出70多个徒弟,从他拆卸的炸弹里掏出炸药27吨。他常把“炸死就算了,炸不死,就见毛主席”挂在嘴上,在一次三天三夜的连续战斗中,他一个人卸除了五百颗炸弹。他是“定时炸弹的克星”、“定时炸弹拆卸大王”,成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名扬全军、誉满中朝两国的英模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