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14亿中国人的饭碗,稳稳的!

来源:央视网 作者:陈诗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8 21:44:35

央视网消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今年7月13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报告,因为疫情引发的粮食出口供应链断裂,饥饿人口比往年新增了1.3亿。

只有手中有粮,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能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争取主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我国社会始终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回顾“十三五”,全国粮食生产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472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不断在粮食产能、农田质量等多个方面深耕探索,未雨绸缪,为我国不断提升的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保驾护航。

高标准农田 守住耕地红线

今年,粮食大省河南的夏粮再获丰收。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滑县的种粮大户王勇坡说,“小麦产量还是相当不错。主要是咱灌溉水利条件好,浇地也及时,所以颗粒饱满,亩产大概就是1200多斤。”

去年,王勇坡在600亩流转土地上,将机井由过去的9眼增加到15眼,浇地水带也改成了地埋管。虽然夏粮生产后期,天气干旱,但水利设施的保障让王勇坡的小麦产量稳中有升,这都得益于当地大力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什么是高标准农田?就是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建设形成的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

据农业农村部评估,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

2019年10月,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0年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预算616亿元,保证了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338.5万亩,占年度8000万亩任务量的54.2%,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完成过半。

“过去春怕旱、秋怕涝,如今地平整、土肥沃、旱能浇、涝能排,小麦颗粒饱满,没有瘪籽儿,没有黑籽儿,亩产1000斤没跑儿!”山东省商河县史家庙村种粮大户史益民说。

“渠道三面光,10分钟就把水送到地头;机耕路硬化,运输车辆能到田间。条件好了,今年种完小麦又抢种一季蔬菜,一季变两季,多赚8000元。” 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凤云村种植大户阚明航乐得合不拢嘴。

为了保障粮食安全,我国每年推进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力争2022年达到10亿亩,以此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这一数字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80%左右,确保任何时候产得出、供得上,牢牢稳住粮食安全的基本盘。

盐碱地长出高产水稻

“以前这里是盐碱地,基本种不了任何农作物,我们根本没想到还能种上水稻。”新疆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村民巴拉提·伊德日斯言语中尽是欣喜:“现在水稻快要收获了,在这以前我们从来都是花钱购买大米,种水稻以后我们就可以用自己种的大米做饭了。我们很兴奋,对以后充满了希望。”

在18亿亩耕地红线的约束下,我国提高粮食总产量以前只能依靠提高单产来实现。袁隆平院士则希望加快海水稻研发,通过改良盐碱地来扩大耕地面积。他曾说,“我们有信心在三年内培育出抗盐浓度达0.8%以上、亩产突破300公斤以上的海水稻。”

2018年5月,海水稻项目进入了产业化示范推广阶段,在我国五大盐碱地类型和次生盐碱退化耕地上大面积栽插海水稻。同年10月,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的“海水稻”在新疆岳普湖县这个曾经被称为“农业的荒漠”的重度盐碱区首茬开镰,并进行实地收割测产,结果实际产量549.3公斤,远远超出了预估的亩产300公斤。

岳普湖(新疆),2020年9月25日

2020年10月16日以来,10万亩海水稻陆续完成了产量测评,产量喜人。青岛市即墨区金口镇侯家滩村党支部书记侯宝车说,今年他们种植了近100亩地,产量很好,达到了一亩地接近1300斤。 “我们下一步准备把水引进来,增加种植面积。我们现在正在申请注册商标,下一步就是深加工,打造精品包装,现在销路不是问题。”

袁隆平院士说,中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基本上都是不毛之地,能够种水稻的盐碱地有一亿多亩。如果这些盐碱地都种上了耐盐碱水稻,每年可以增产300亿公斤,能够多养活1亿多人。

种粮“神器”显身手

江西南昌县蒋巷镇大田农舍智慧农场,无人收割机按照规划好的作业路径转弯掉头自主作业,变量喷药机具不仅可以对行、对株施药,还能根据病、虫、草害的严重程度设定喷药用量……

“这里种田比我们原来种田要轻松一些,我大概种了三到五百亩,全程机械化操作,总的效益来说还是可以的,比我们手种的效益要高10%——20%,一个种植户一年下来10来万块钱吧。”南昌县蒋岗镇蒋巷村的村民娄助民说起自己机械化种植的收益,脸上满是喜悦。

大田农舍智慧农场现在只有26个种植户在种地,但这里的生产效率却比传统农场提高了5到10倍。

11月14日,在江西省南昌县蒋巷镇大田农社智慧农场,无人收割机在现场演示水稻收割。

农场负责人相东介绍,智能农机装备在田间作业的时候,每5秒就报送数据到智慧农场管理系统,所有地块的作业进度一目了然。像是土壤的大数据,它的营养数据、墒情数据、气象数据等全部都呈现在系统中,通过这些大数据来指导进行相应的生产,可以让农作物更好地生长。

5年来,我国大力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在广袤的田野,天上飞的北斗、地上跑的大拖拉机都成了种粮“神器”,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跨上70%台阶,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2%,同时,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超过45%,让粮食安全更有底气。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清晰地看到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农业丰收,就能为我们应对复杂国际形势争取战略主动。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粮食安全道路,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