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石家庄捐赠防疫物资接收现场见闻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发明 韩秉志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8 14:11:26

同舟共“冀” 共克“石”艰

——石家庄捐赠防疫物资接收现场见闻

1月17日,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来自武汉的防疫物资。当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筹集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口罩等价值约1000万元防疫物资抵达石家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这段时间,河北部分地区出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17日,记者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见证了3批次爱心物资的传递交接。

下午1点半左右,一辆车身标有“武汉光谷核酸检测车”字样的大巴车缓缓驶入石家庄长安区的河北中储物流中心,紧随其后的大货车上,满载着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赠的医用防护物资和设备,车上悬挂的“同舟共‘冀’ 共克‘石’艰”的横幅格外醒目。

“昨天下午两点多从武汉出发,路上只停留休息了几次,我们想尽快把物资和设备送到河北抗疫一线。”武汉客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吴江和4名技术人员随这批防疫物资一同前来。他告诉记者,此次捐赠的物资和设备价值约1000万元,移动核酸检测车是武汉客车公司研发的最新产品,车上配备了两套全自动核酸提纯及荧光PCR分析系统;货车内还有湖北省生产的医用口罩、防护服、额温枪等物资。

记者从河北省工信厅了解到,此次湖北捐赠的移动核酸检测车拥有负压过滤系统及紫外线消毒系统,并配备自动化设备及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符合P2(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具备从样本采集、自动化样本前处理、自动化核酸提取、核酸检测,到最后出报告的全流程功能。一台核酸检测车日检能力在混样情况下最高可达20000人份,不混样情况下达2000人份。

快速交接后,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立即按照分配方案将核酸检测车交给河北省疾控中心调试使用,其他医用物资分发给疫情防控一线。

记者在河北中储物流中心院内看到,近几天,来自西藏、新疆等地捐赠的食品、饮用水等物资也已陆续抵达。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郝建强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红十字会系统收到了大量捐赠,目前已到位捐赠款物超6600万元,这些款物将尽快分发到位。

面对疫情,举国同心。河北省一些企业、个人也纷纷慷慨解囊,把抗疫急需的物资运到疫情地区。17日下午3点多,在际华3502公司办公楼前,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赠了总价值300.4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靴套、手持红外测温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这些医用物资将分配给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

“希望能尽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孟伟琳说,他们克服疫情期间公路运输不畅、物资筹备困难等不利因素,迅速筹集物资支援河北抗疫,“新兴铸管作为驻冀央企,在做好企业自身防控的同时,更要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17日下午2点半,一辆载有2.5万公斤蔬菜的大货车到达石家庄新华区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院内。这批蔬菜包括白菜、萝卜、生菜、苦苣等,由唐山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捐赠,组织货源的是唐山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瑞。

刘瑞是一名退伍军人,2020年初湖北发生疫情后,他第一时间向疫区捐赠了50万公斤蔬菜。近日,河北省发生的疫情又一次牵动了刘瑞的心,他迅速组织乐亭县冀东退役军人创业基地的20多名志愿者,收购新鲜蔬菜,连夜打包分装,分批运往疫区。目前,第一批10万公斤蔬菜已于14日运达,并经共青团河北省委和河北省慈善总会协调发放。此次运达的是第二批2.5万公斤蔬菜,由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分发到各县(市、区)抗疫一线。

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是货车司机贾志林,他对这单长途运输没收一分钱。贾志林16日将一车货物运抵唐山丰南后,在手机约车APP上看到了一条信息:乐亭有一车防疫物资亟待运往石家庄,货主刘瑞正在寻找合适车辆。

近日,持有“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绿色通行证”的货运车少之又少,且受疫情影响,外地车去往中高风险区域,司机需检测、隔离数日后才能返回,乐亭当地很难找到合适车辆。

看到约车信息,贾志林心里一动:自己刚做了核酸检测,车有资质,路也熟悉,跑这一趟正好。于是他拨通了刘瑞的电话,当得知这是一批无偿捐赠的蔬菜,贾志林当即表示不收运费,无偿送达。

在新干线公司院内卸完车,贾志林把车上贴的“河北加油”“石家庄加油”的条幅消毒、收藏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要送给儿子做纪念,还要告诉儿子,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他长大也要做一个好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