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香港特区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研究《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

来源:新华社 作者:苏万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17 21:48:06

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4月14日对由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的《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及二读。立法会法案委员会17日召开首次会议,对条例草案相关细则详加研究。

特区政府多名官员出席会议,解答议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多名议员关注制定团体选民名单的准则。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特区政府主要考虑团体的代表性,以及能否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等,会对有关意见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目前方案也并非不能改变。

部分议员关注,如果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今年底举行时新冠肺炎疫情再暴发,特区政府是否有应急措施,或者是否有再次推迟选举的硬性判断指标。曾国卫表示,目前难以有再次推迟选举的硬性指标,但会根据当时的疫情发展情况等作实际考虑。同时,特区政府会制定防疫安排及预案,包括在关口设立票站方便内地港人投票等。

法案委员会下周一至周六还将继续开会研究条例草案。特区政府期望5月底立法会可以三读通过条例草案。

特区政府4月13日将条例草案刊宪,14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随后条例草案交由立法会法案委员会详加研究,然后会再进行二读辩论和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