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承 霍小光 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18 01:30:42

潮起东方万象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实

这幅铺陈在中华大地上的历史长卷,注定起笔不凡。

一年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总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发出掷地有声的时代宣言。

四季更替,岁月如梭。一年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看今日中华大地,一派风起云涌、万象更新。

新起点扬帆远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上海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来学习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

人们依然清晰记得,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这里,右手握拳,重温共产党人铿锵誓言的场景。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凝心聚力,以伟大工程激荡伟大梦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开启新的篇章。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明党的建设重大意义,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管党治党再次从中央最高领导层立规明矩抓起。

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出京活动,以初心之旅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全党注入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一以贯之”明示全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举什么旗、始终坚持谁的领导、要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一年来,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仅2018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已处分24万人,包括28名省部级及以上干部。

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视利剑再出鞘,第一轮巡视30个地方和单位已进入整改阶段。第二轮巡视目前已经启动,党中央首次对26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助力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目标越远大、责任越重大、挑战越严峻,越要迎难而上。

“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

致力非凡之事,定有非凡之精神。开好新局,必先有新的状态。

2018年1月,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一系列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根据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人选名单,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经过严格法定程序,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实现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员新老交替大格局。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的2970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全票选举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方向。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等文件,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发出了书写讴歌新时代的动人号召。

这一年,共青团十八大、第十次侨代会、中国残联七大等胜利召开,凝聚起广大群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进新时代的共同力量。

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强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召开两次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会议,推动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一系列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夯基垒台,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风生水起。

2018年3月23日,北京平安里西大街,中央纪委机关。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古铜色牌匾上的红绸布揭开,一个全新的反腐败工作机构挂牌成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158项改革举措。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气势如虹。

2月,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重大变革大幕拉开,涉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超过80个。短短3个月之后,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完成挂牌。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立,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0月16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意见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的正式印发标志着中央关于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决策的切实落地,为我国第12个自贸区——海南自贸区未来建设描绘了清晰路线图。

4月21日,历经长时间深入调研、精心编制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公布,汇集新时代发展的新理念,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典范之城揭开神秘面纱。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已先后召开两次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研究重大改革举措,部署重要改革任务。

一项项重磅举措频频出台,一件件大事要事次第推进,夯基垒台、立梁架柱,全面深化改革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而现。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定长远,不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保障。

这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3月11日下午3时52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如潮的掌声,在万人大礼堂长时间响起。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载入国家根本法。

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对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展开力度空前的执法检查,坚持立法主动适应重大改革发展需要……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紧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切实担负起使命责任,推动新时代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这一年,民法典各分编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几代人孜孜以求的“中国民法典”梦想迈出新的坚实一步;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法律之名推动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不断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形势;个人所得税法迎来重大修改,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为更好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协商议政、咨政建言,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新时代政协工作更加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更好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增强履职实效。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安排,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行。

金秋长风,吹过白山黑水,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

“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过,总书记就来了,我们都非常振奋,干劲儿更足了!”七星农场场长彭荣君激动不已。

在东北振兴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到东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鼓舞斗志、催人奋进。

2017年12月,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并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系统谋划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注入思想引领力和实践推动力。

这一年,经济运行在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强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稳健,新动能加快成长,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迈出坚实一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陕西延长县等85个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成为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宣布脱贫摘帽数量最多的一批,脱贫攻坚战果喜人……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大棋局,如何落子取势、谋篇布局?将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串联起来,就是一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清晰路线图。

——首次调研,到江苏徐州,对这座集中体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状况的城市进行“解剖”,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精准指导;

——海南之行,总结改革开放40年经验启示,宣布四大方面对外开放重大举措,释放出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强烈信号;

——长江之行,地跨湖北、湖南两省,实地调研经济社会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空间上大开大合,时间上纵贯长远。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展现出更加宏大的视野、更加长远的眼光。

这一年,新时代的人民军队建设呈现新的气象。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南海举行,习近平主席发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号召。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人民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一系列政策接连出台,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在加强军队党内监督、党的问责工作上立规明矩,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从提升部队战斗力到铸牢军魂,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重要保障。

这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成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主场外交异彩纷呈,“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中国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和担当捍卫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切正在发生的,已经带来也必然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