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们关注的医疗福利有哪些?解读军队医疗服务保障新政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吕兴锋 郭靖 赖瑜鸿 等 责任编辑:杨帆
2019-07-04 06:58:04

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调整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要把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做实,让官兵有更多获得感。

让官兵多一份获得感,就会为改革强军多注入一份正能量。

军队医疗保障直接关系军人和军属的身心健康,事关部队练兵备战和保障打赢。这是涉及广大战友切身利益的实事,更是稳军心、促改革的好事。近年来,军委后勤保障部和联勤保障部队积极贯彻军人医疗政策制度,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卫勤服务新举措。可以说,改革释放的“红利”实实在在。

解放军报日前刊发的一则消息披露:继全军干部在军队医院门诊就医实现“一卡通”后,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军士官、义务兵、学员及持有军人保障卡的军人家属,实现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一卡通”;自4月13日起,调整后的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有关政策正式实施,将所有未满18岁的军人子女纳入军队医疗保障对象。

那么,除了就医“一卡通”、军人子女医疗保障政策,战友们还享有哪些军队医疗政策福利?广大战友看病就医过程中,还应留心哪些注意事项?请看有关部门的权威解读。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全面推行军人门诊就医“一站通”服务新模式,取消人工划价环节,官兵在挂号就医后,可直接进行治疗、检查、取药

■全面建立大病优质专科诊疗机制,打破“体系转、逐级送”等传统转诊模式,开辟大病专科诊疗绿色通道,采取“一站式”定向转诊

做好暖兵心稳军心医疗服务——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吕兴锋 郭靖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官兵少跑腿,服务全优先

记者:请介绍一下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一站通”新模式。

负责人:从今年开始,联勤部队所属医院全面推行军人门诊就医“一站通”服务新模式。战友们在挂号就医后,可以直接进行治疗、检查、取药,取消人工划价环节,所有项目在后台自动划价。这个小举措,将让广大官兵就医更加方便快捷。

记者:请介绍一下军人及其家属优先政策。

负责人:我们率先提出“军人及其家属优先”,保证做到凡是有军人就诊的医疗区域就有优先标识,确保军人看病始终优先。主动破解军人家属身份识别政策瓶颈,做到凡是军人本人陪同就医的一律予以优先,凡是能证明军人家属身份的(军人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一律予以优先,切实提升军人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有条件的医院要对退役残疾军人予以优先,并视情推广到全部退役军人。

大病直接转,网上随时看

记者:请介绍一下大病专科诊疗政策。

负责人:联勤卫勤已全面建立大病优质专科诊疗机制,打破“体系转、逐层转”等传统转诊模式,开辟大病专科诊疗绿色通道,对军队伤病员根据病情和治疗需要,采取“一站式”定向直接转诊。如有特殊情况需跨联勤保障中心的,由联勤保障部队向相关医院下达任务组织实施。

记者:请介绍一下虚拟联勤医院的情况。

负责人:为集中优质医疗资源服务官兵,解决小远散部队官兵看病难,我们已开展虚拟联勤医院试点,进一步整合联勤卫勤的优质医疗资源,构建覆盖联勤医院、小远散单位、干休所的一体化服务保障网络,采取线上诊断、治疗指导与线下检查、治疗实施相结合的方式,向联勤保障区域军队人员提供优质、高效、及时的远程医疗服务,打造联勤保障部队“医疗方舟”服务品牌。

看病不满意,意见及时提

记者:请介绍一下“医疗服务保障热线”。

负责人:官兵满意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2017年以来,我们在所有联勤医院的院区、派驻门诊部公布了“医疗服务保障热线”,全面覆盖门诊大厅、挂号窗口、导医台、取药窗口、辅诊科室登记室、临床科室护士站等位置。

官兵在就诊过程中的想法、需求、疑问,都可以直通医院机关、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和解放军总医院卫勤部、联勤保障部队卫勤局。当然,还是建议逐级反映问题。

记者:就诊官兵意见如何通过网络渠道反映?

负责人:手机扫码、填写问卷、点评服务……成了如今官兵就诊结束后的常规操作。

去年,联勤卫勤探索为部队服务满意度网络测评模式,运用强军网和互联网,以网络问卷调查形式,远程采集官兵在联勤医院的真实就医体验,深入分析查找漏洞短板,持续改进为部队服务工作质量。

自运行以来,先后有20多万人次参加网络测评。官兵的一次次意见反馈,使得医疗服务工作更有针对性。现已在军人住院待床、“一卡通”执行不力等重点问题方面持续发力改进,创新服务措施,推动政策落地。从数据观察角度,分析评价官兵的意见建议。

记者:请介绍一下各医院创新优化沟通反馈平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的情况。

负责人:基层官兵一直是我们最关注的服务保障人群。近年来,我们探索建立医院对旅团、科室对营连、科室骨干对基层军医的对口帮带和沟通反馈平台。

医院为部队服务机构与部队卫生机构建立精准精确、直接直达的沟通协调渠道,逐步为基层部队官兵提供电话预约、咨询、复诊、慢病管理等远程医疗服务,突发应急事件响应更加迅速,官兵就医难题正在得到解决。

巡诊到基层,官兵更暖心

记者:请介绍一下医疗巡回服务情况。

负责人:2018年,联勤卫勤已派出2500余支医疗队、1.5万人次专家,深入保障区域内边防、海岛、高山等小远散单位和基层一线部队,走访2700余个独立营区部队,巡诊官兵34万人次。今年,我们继续组织所属医院医务人员深入基层部队、驻训部队开展医疗巡诊服务活动,为部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优质高效医疗保障。

记者:请介绍一下心理巡回服务情况。

负责人:让官兵拥有一颗“勇敢的心”是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因素。

去年,我们精心遴选人员组成6支心理服务专家队,分赴29个基层单位,先后开展心理辅导70余次,直接服务官兵7000余人次,打通了心理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我们在开展日常心理巡回服务的同时,将建成完善集心理门诊、网络咨询、视频宣教、骨干培训、巡回服务和档案管理于一体的经常性心理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