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主席重要讲话令抗疫一线官兵备受鼓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高立英、陈国全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3-13 06:34:18

习主席重要讲话令抗疫一线官兵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

不辱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习主席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包括军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令抗疫一线官兵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当前战“疫”进入关键阶段,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特殊战场上发起新的冲锋,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一鼓作气,坚持到底,慎终如始

“习主席来到始终牵挂的武汉,考察抗击疫情的一线阵地,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指明了方向。”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毛青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始终亲自决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这次又亲临武汉考察指导,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40多天的毛青和战友们表示:“在党中央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取得胜利。”

今天,护理组组长路美依旧忙碌在泰康同济医院病房里。下班时,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里又是一身汗水,护目镜在额头上勒出一道压痕。擦干汗水,她说:“下一步任务依旧艰巨,我们将坚决落实习主席指示,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全力救治患者。”

“习主席亲临一线看望大家,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一定把这份关心厚爱化作工作动力,用周到细致的服务、专业精湛的技术帮助患者早日康复。”武警湖北总队医院主治医师李靖充满信心地说。在他和战友悉心照料下,18名患者先后康复出院。

“习主席指出,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我们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夺取最后胜利。”某警戒任务执勤点上,武警湖北总队黄冈支队排长朱一夫在教育中,引导官兵结合岗位职责将战“疫”行动进行到底。

科学精准救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10日下午,火神山医院医疗专家组组织召开会议,对近期康复病例进行梳理总结,为下一步科学救治患者奠定基础。

“习主席强调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宋立强说,“我们倍感责任重大,要下大力研究总结前期救治过程中的经验,全力提高诊疗效果。”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需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方法要效率。

“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一点疏忽、一点差错。”泰康同济医院放射科主任蒋锐每天要接诊60多名患者,查看100多张CT片。每一张片子,他都看得格外认真。

经过一段时间探索,泰康同济医院深入分析患者轻症转重症、重症转危重症的相关早期预警指标,在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以高昂的士气持续奋战,竭力挽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针对老年患者人数较多的实际,他们加快推广被实践证明有效的药物临床应用,科学施策、精准诊治。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为加快推进科研与临床有效融合,科研人员创造性运用全新诊断方法,精准诊断临床患者感染类型,提高了临床诊断准确率。他们还联合火神山医院,研究制订了开展科研攻关的实施方案。

在陈薇院士带领下,科研人员一边紧锣密鼓展开应急防控各项工作,一边紧前开展相关科研攻关。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丁盛和童成民,曾在小汤山并肩抗击非典,如今又在武汉携手抗疫。“我们一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丁盛信心满怀地说。

“战以勇为主,以气为决。”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组成员李福祥的战位,在中部战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他的爱人徐朝霞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十科担任护士长。夫妻二人各自忙碌在抗疫一线,一个多月没见过一次面。李福祥说:“我们的任务是救人,挽救患者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向习主席视频汇报完患者收治情况后,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李琦又全身心投入病房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冲在前干在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聆听了习主席的指示,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有着33年军龄的护士长徐习、刚刚火线入党的护士王光丽,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年轻护士桂媛说:“奋战在一线40多天,更加深刻体会到,我们年轻一代要勇于面对重大挑战,自觉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

不舍昼夜、连续奋战,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确保物资及时准确到位。运力支援队一中队四级军士长沈永超说:“作为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一兵,我要牢记习主席嘱托,传承英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武汉3月12日电 记者高立英、陈国全、孙兴维、赖瑜鸿、邵龙飞,特约记者李永飞、李连永、刘一波、高洁、赵佳庆,通讯员田国松、王均波、覃丽萍、王煜、刘远桥、吴浩宇、罗杨、张鹤、白子玄、刘永瑜、刘治、王志军、张哲、巴涛、李乐、祁武辉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