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出席这场特别峰会,提出全球战“疫”中国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3-27 11:40:06

北京时间3月26日晚上8点,习近平和G20成员国领导人跨越不同时区,出席了一场特别的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危急时刻,各方领导人紧急沟通协调。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中国策”,为全球战“疫”开出药方。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两个“首次”,凸显峰会之特殊

3月24日晚,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发表声明,将在两天后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

△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出席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石伟明拍摄)

△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峰会。(资料图)

G20,涵盖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直接催生的全球经济治理新平台。26日晚上的峰会由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除了G20成员国领导人以外,嘉宾国领导人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所有与会领导人出现在大屏幕的分格画面上。(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大会堂里,同声传译人员在做准备工作。(总台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在这次“隔屏相见”之前,习主席以“电话外交”的方式同22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6次通电话,其中14次的通话对象都是G20国家领导人。在最近与法国、英国、巴西、德国领导人通电话时,双方均提到要加强在G20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

关键词之一:加强团结

3月26日晚,习主席在特别峰会上发表了《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为题的重要讲话。可以从三个关键词读懂习主席的“中国策”。第一个是“团结”。

习主席说,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

就在出席这场特别峰会的前一天晚上,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说,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提振国际社会信心。

危急时刻,团结就是力量。习主席在特别峰会上提出四点倡议,第一点就是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当前,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形势令人担忧。拿起团结合作这个最有力的武器,坚决打好全球阻击战,就是当务之急。

△一批中国捐赠物资运抵欧洲。包装上印有法语、荷兰语和中文的同一寄语“团结就是力量”。(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