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陆军开展“学习抗疫精神、砥砺奋斗强军”群众性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周远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20 02:03:40

“疫”线连心气更盛

——中部战区陆军开展“学习抗疫精神、砥砺奋斗强军”群众性教育活动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周远

春暖花开时,沙场演兵忙。

过弯道、上土岭、爬斜坡……4月上旬,中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按实战要求组织步战车连续通过限制路障碍物训练。高速越障时,步战车接近装备性能极限,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险情,但该旅官兵没有一人退缩,大家争着开头车、当标杆。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众多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勇敢逆行。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敢于亮剑冲锋!”该旅“红一连”装甲技师李军动情地说。

“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赢得高度赞誉。这场抗疫斗争主战场在战区范围内,官兵不仅人人都是见证者,有的还是一线参与者,大家共同关注、共同经历的抗疫实践最具说服力。我们要善于从这场伟大斗争中汲取丰富营养,用好抗疫斗争这笔宝贵的教育资源。”中部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

为此,战区陆军机关抽调理论功底扎实的优秀政治教员撰写宣讲材料,依托强军网上传系列教育精品微课,通过深度阐释、故事解读、视频组学等方法,在主题教育中及时开展“学习抗疫精神、砥砺奋斗强军”群众性网上讨论活动,联系官兵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认清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官兵感悟学习抗疫精神,汲取强军兴军力量。

在某旅勤务保障营,记者看到官兵通过网络展开热烈讨论。疫情防控的每个关键时刻,习主席都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在社区街头,习主席戴着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在定点医院,习主席与患者视频连线,为他们加油鼓劲……回顾抗疫中一个个难忘的情景,指导员徐水桃写下留言:“大国战‘疫’,习主席始终和人民一起战斗,共担风雨。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强军兴军。”

和许多战友一样,家在武汉的某旅作战支援营技术连四级军士长李渊每天都通过手机关注疫情,阅读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线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李渊爱人的多名亲属于2月初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均得到精心治疗,如今已经康复。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在讨论活动中,李渊激动地走上讲台说,“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大力支援武汉,让武汉重现生机,让我家人重获新生。透过一个个事例,我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记者了解到,李渊带着感动刻苦训练,各项素质提升明显,被连队评为“保障之星”。

网联千万里,共上一堂课。遥远的非洲,当地时间4月9日上午,由中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抽组的中国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一架直升机在达尔富尔戈洛任务点降落,为驻守这里的各国维和人员送去了1.7吨急需医疗物资。维和直升机分队指挥长褚志勤通过视频连线,给在国内的战友讲述亲身经历。他说:“中国不仅有效控制疫情,还为世界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体现了大国担当。我为伟大祖国感到自豪!”连日来,褚志勤和战友们牢记使命担当,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背景下任务出动演练和综合防卫演练,着眼实战标准强化训练,锤炼部队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

车轮滚滚,日夜驰骋。疫情发生以来,中部战区陆军派出近百名官兵参加运输物资、救治患者等任务。21岁的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队员曾珍祯,因完成任务出色火线入党。

在某旅组织的主题教育讨论活动中,曾珍祯回顾参加抗疫战斗经历感慨万千。他说:“抗疫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干最重、最苦、最危险的活。他们让我感动,让我坚定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我如愿成为一名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曾珍祯的深情讲述让战友们受到一次精神洗礼。演训场上,全旅上下风雨无阻开展高强度训练,全程嵌入实战特情,锤炼指战员夜间临机处置能力和新装备实射效能。

“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老连长杨根思带头叫响‘三个不相信’的战斗口号。今天,抗疫精神与我军敢打必胜的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激励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做好随时开赴战场的准备!”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杨根思连”下士何百源的发言,引起战友们共鸣。如今,“与革命前辈比奉献、与抗疫英雄比付出、与身边典型比干劲”在连队蔚然成风。

“疫”线连心,激发旺盛士气。随着教育活动的深入,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更加高涨。弹药消耗量,是衡量实战化训练水平的重要指标。采访中,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今年3月,中部战区陆军某旅训练弹药消耗量不仅没有因受疫情干扰而减少,还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四分之一。

学习抗疫精神,砥砺奋斗强军。连日来,战区陆军所属部队将通过开展教育焕发的强军兴军动力源源不断注入战备、训练、管理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国际军事比赛筹备、重大演训活动等年度重要工作,千余名官兵争相递交请战书,百余名官兵被评选为训练尖子……

“军队何时‘复工’?”一次通话中,一名地方同学问某旅一营教导员赖族伟。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我们一直在战斗!”这是赖族伟和战友们的铿锵回答。

短评

用好抗疫斗争这笔宝贵教育资源

这个不寻常的春天,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用磅礴的伟力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催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思想政治工作既要为抗疫斗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又要善于从这场斗争中汲取丰富营养。

抗疫既是举国大考,也是教育课堂。我们要及时有效地利用好抗疫斗争这一生动丰富的教育资源,引导官兵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要求内化固化为灵魂血脉,外化转化为自觉行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激发强军动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