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推出“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专栏:“智能演兵场”砥砺铁甲劲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洁 周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8 06:21:33

开栏的话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攻坚克难,我国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谈变迁,读懂时代;话成就,催人奋进。从今天起,解放军报推出“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专栏,通过讲述身边的变化,展示“十三五”以来改革发展成就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新格局新面貌,激励广大官兵满怀信心、脚踏实地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

“智能演兵场”砥砺铁甲劲旅

■陈 洁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一支部队,战士们喜欢在哪里扎堆,往往是一个风向标。

走进中部战区陆军某部,人头攒动的地方不是超市或俱乐部,而是模拟训练中心。“五特精兵”、一级军士长丁辉也是这里的常客。

“再厉害的工匠也怕长期不练手生,作为军人更要‘拳不离手’。”谈起模拟训练中心,丁辉打开了话匣子。

“十二五”期间,这支部队陆续换发新型数字化武器装备,官兵们摩拳擦掌掀起练兵热潮,可现实却分外“骨感”:数字化装备数量多,与之相配套的场地设施却不足,新质战斗力建设受到制约。

2016年以来,按照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该部在上级指导支持下先后建成了3座新型模拟训练中心。其中一座,离丁辉所在连不到30米。

“模拟训练其实不是新生事物。”丁辉介绍说,他入伍后不久,就开始利用模拟训练器展开训练。只不过那时的模拟训练器是纯机械的,操作技能难以评判,而且缺少环境模拟,代入感不强。在模拟训练器上训练后,实装训练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调整,甚至会留下一些痼癖动作。

“如今的模拟训练大变样,可谓身临其境。”丁辉带领记者来到模拟训练中心。这里不仅可以模拟开展主战装备通信、驾驶、射击3大专业训练课目,还能真实模拟上坡、俯冲等野外复杂环境训练场景,并自动评判训练成绩。

了解基本操作方法后,记者“上车”体验了一次模拟训练。当坦克冲上山坡时,“发动机”轰然咆哮,仰角视野中只有天空,看不到道路、没有参照物,座椅也在不停振动、向后倾斜,身体瞬间失去平衡……恍如驾驶战车踏破坎坷杀向敌阵,震撼人心。

几年前,模拟训练中心建成就立刻吸引了众多官兵前来体验。很多官兵新装备训练的第一课,就是在这里开始的。通过模拟训练,不仅节约了装备摩托小时消耗、摆脱了训练场地限制,还让大家快速掌握了新装备的基本操作技巧。就连丁辉这名入伍27年的老坦克手,也时常通过模拟训练来保持训练水平,助力他驾驶战车驶过万众瞩目的阅兵场、驶向硝烟弥漫的演兵场。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数字化武器装备在更新,训练配套设施也需与时俱进。“十三五”期间,该部作为全军第一支数字化部队,按照规划建成多套配套训练设施。这些设施与模拟训练中心有一个共同特点:智能化。

新建7个装备库房,全部载入装备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装备的智能化管理:不仅可以自动记录装备在位情况,还可以根据装备消耗摩托小时、曾出现的故障情况,综合分析装备实时状态,并实现数据分区管理显示。“您的坦克摩托小时消耗已达中修标准,建议尽快送修。”一次,车场管理员根据装备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分区显示结果,拦下了一辆准备驶出库房参加训练的坦克。

完善4个综合训练场,悉数安装自动靶标系统。射击场还是那块射击场,但射击训练却与以往大不相同:目标靶通过遥控器遥控竖起和倒伏,能控制显示时间和位置移动,让射手根据随机出现的目标确定射击方案,最大限度贴近实战;射击后,在后方屏幕上自动显示射击位置,便于下次射击纠正,提高训练效益。以自动步枪为例,有了新型靶标系统,只需要原来四分之一的子弹消耗量就能校准一支枪。

智能化训练设施体系的初步形成,助推数字化部队加速形成新质战斗力。去年,这支部队担任红方,与专业化蓝军旅鏖战朱日和。一番较量之后,导演部判定:红方攻入蓝方纵深阵地,形成了预期态势。

制胜者,胜在战争来临之前。得知战果,该部参演官兵在兴奋之余,更有理性的总结:亮剑朱日和,离不开训练场的“淬炼”。而支撑他们的,正是远在千里之外的那一座座“智能演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