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英模部队巡礼:雷霆浴火再逞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黄 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8 06:13:26

第74集团军某旅“汉江逞雄”连紧跟信息化浪潮,创建学习型连队,实现战斗力跃升——

雷霆浴火再逞雄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黄 海

金秋子夜,戈壁大漠,天地浑然一色。“轰……”凌晨5时许,随着轰鸣声打破沉寂,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战幕。

“发现‘敌’多辆火炮增援。”火力突袭刚开始,“敌情”突至,红方多个发射阵地面临“敌”增援火力反击风险。紧要关头,列装某新型车载火炮的“汉江逞雄”连主动请战。

然而,在现有预设发射阵地,火炮最大射程根本够不着增援之“敌”。连长王珺决定,派出两门火炮迅速前出。

戈壁滩地形复杂、缺少方位物,即使有导航设备,也极易陷车和迷失方向。连队官兵艺高胆大,借助防空灯和微弱星光,很快抢占有利射击阵地,成功粉碎“敌”增援企图。

这一幕,与数十年前的那场战斗何其相似。1951年汉江阻击战打响,该连配属步兵作战。2月10日,敌重兵在数十辆坦克掩护下向志愿军阵地猛攻,妄图强行渡江。敌人进入火炮发射阵地射击死角,在工事里的我方火炮无法打中当面之敌,情况万分危急。

千钧一发之际,该连官兵冒着随时可能牺牲的危险,在连长刘振华指挥下,短短8分钟便将火炮推出工事,在暴露的阵地上用直接瞄准的办法向敌人射击。

战斗中,4名炮手负伤,1名炮手被弹片打穿肚子,依然咬着牙坚持装药包。在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激励下,参战官兵最终以猛烈的炮火,打退了敌人进攻……因勇猛顽强的表现,该连被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汉江逞雄”荣誉称号。

沙场征战,铸造火力重锤。连队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锻造了官兵“钢少气多不怕死,勇猛顽强快准狠”的精神,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2次,先后被授予“顽强制敌、钢铁连队”“汉江逞雄”“英雄炮八连”等荣誉称号,共走出183名功臣。

几十年来,连队精神不断丰富发展,武器装备也日新月异。特别是近年来,面对推陈出新的军事科技和作战理念,连队官兵紧跟信息化浪潮,不断学习探索,连创佳绩。

官兵说,连队精神是根和魂,进了“汉江逞雄”连,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首先要学的是连史和传统。

去年夏天,指导员刘巧上任,由于事务繁忙,连史学习被暂时搁置。不久,在刘巧组织的首次支委会上,士官支委廖述富就提醒他说:“连史是连队官兵的入门课、必修课,作为指导员,应尽快全部掌握。”

如今,不管是平时教育训练,还是完成重大任务,连队都会抽出时间组织官兵学连史,通过常态化连史教育,引导官兵汲取精神养分,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不仅学连史,官兵对信息化知识的学习同样有强烈的渴望。

多年前,全军首批某新型自行火炮列装该连。那时,官兵大都只有中学学历,面对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型火炮,既喜爱又无奈。

为提高官兵科学文化素质,连队自发创办信息网络、计算机等多个培训班,聘请优秀教师担任教员;丰富连队图书室,建立“共享图书”机制;将网络引进班排,鼓励官兵通过网络自学自考……

学习助官兵拔节成长。前任指导员周密,自学计算机编程,搭建起手机管理、人员管理、训练器材出入库管理等多个自动化系统,大幅提高连队管理效率;瞄准手徐成,通过学习成长为精通检测、维修、驾驶等多项技能的“全能手”;大学生列兵王世雄,通过慕课平台,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体能训练方法……近年来,连队有7名士兵提干,20余人通过自学自考提升学历层次,上百人立功受奖。

今年夏天,连队换装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更高的某新型车载火炮。列装一周,连队就成建制参加跨区机动演习;不到一个月,便通过实弹射击检验;不到两个月,便在某体系演习中小试牛刀。

“战斗力跃升,离不开连队浓厚的学习氛围。”该旅领导一语中的。

雷霆浴火再逞雄。不久前,连队奔赴西北大漠展开驻训演练,相继攻克无人机夜间引导精确打击、多型火炮协同打击、多项极限条件下实弹射击等险难课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