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雪封山前,他们将温暖送到高原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郭宏 项成 任云 沈奥 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1-12 23:35:23

车队翻越雪山。

大雪封山前,他们将温暖送到高原

——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执行进藏物资运输任务纪实

“各车注意,前方有辆地方运输车打滑停在路中间,立即选择安全位置停车!”海拔4700余米的西藏色季拉山,风雪肆虐,正在执行进藏物资运输任务的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驾驶员朱旭刚通过电台向车队各车通报情况。

高山严寒,路面结冰长达50余公里,如果车队长时间受阻,将给接下来的行车带来极大隐患。铺撒防滑沙、安装防滑链条、疏导交通……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抢险,地方运输车终于在官兵帮助下顺利行驶到安全区域。官兵们来不及抖落身上的雪,便立即驾驶汽车继续穿行在茫茫天路上。

川藏线是进出西藏的重要交通纽带,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平均海拔近4000米,沿途雪山绵延、江河纵横,雪崩、泥石流、塌方等险情频发。

一天过四季,十里不重天。从海拔300米到5130米,官兵不仅要应对高寒、缺氧等恶劣天候,还要随时准备处置各种突发险情。

车队刚翻过雪山,又进入凶险的海通沟,官兵们小心翼翼地向前开进。突然,一堆飞石卷着沙尘从山顶滚落下来,千钧一发之际,驾驶员金书桃紧盯飞石滚落轨迹,一脚踩住加速踏板,短短3秒钟,与“死神”只相距20余厘米。

2017年11月15日,在翻越40余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雪山,跨越4000余公里的补给线后,官兵们圆满完成了2017年的第6趟进藏物资运输任务,赶在大雪封山前将药品、被装、副食等上千吨冬囤物资运抵边防一线。

郭宏、项成、任云、沈奥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