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春天里,他们在雪海无人区留下第一串足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子冰 王俊 马少朋 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29 01:00:28

3月,春暖花开,新疆阿尔泰山深处却依旧冰封雪裹。有这样一群人,在雪海无人区留下第一串足迹,他们,就是驻守这里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官兵。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就带您一同跟随白哈巴边防连官兵的足印,踏上这条边防巡逻路。

观察边境情况。

春天里,雪海无人区的第一串足迹……

■王子冰 王俊 马少朋 摄影报道

3月,春暖花开,新疆阿尔泰山深处却依旧冰封雪裹。

一大早,驻守这里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官兵从营区整装出发,向着边境线挺进。

冬季大雪封山,这里就成为雪海无人区。带队干部刘胜伟告诉笔者,每年早春,连队都要派出一支小分队担当“开路先锋”,为边防巡逻蹚出一条路。

官兵们行进几个小时后,进入积雪覆盖的路段,道路情况非常复杂。

一路翻雪山、过深沟、蹚冰河,官兵们记录了沿途积雪、冰层厚度等数据信息,探清了10余处风口和雪窝的位置,标明了山洪和山坡落石的易发地段,清理了树木、碎石等路障,为边防巡逻路线积累了判断依据。

夜幕降临时,官兵们终于走出无人区的茫茫雪海,寻找到一个避风处宿营。夜间,圆满完成开路任务的官兵围着篝火,浑身感到暖意融融。天空繁星点点,山野中传来阵阵风吹树梢的声音,春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