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独具特色的远航文化在大洋上开出绚美之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方立华 梅云龙 周小舟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29 02:01:27

近年来,随着远航访问、联演联训、亚丁湾护航、“和谐使命”援外医疗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展开,独具特色的远航文化成为海军文化家园中的一簇绚美之花。在茫茫大洋上,这航迹如此壮美;在万里他乡,这情意如此动人。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航行在世界,兵心永向党。代宗锋

大洋上的壮美航迹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方立华 通讯员 梅云龙 周小舟

近年来,随着远航访问、联演联训、亚丁湾护航、“和谐使命”援外医疗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展开,独具特色的远航文化成为海军文化家园中的一簇绚美之花。在那波澜壮阔的远海大洋上,伴着朝霞星辰和滚滚浪花,远航文化的各个侧面无不诠释着水兵以海为家、勇闯大洋的精神品质,寄托着海军官兵为国远航、不辱使命的赤热情怀。

一次次的高举右手、一句句的铿锵誓言、一次次的庄严列队,是舰行万里中的深深震撼和洗礼

茫茫大洋,浪花飞溅。

去年8月的一天,印度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一字列阵,在东经48度海域跨越赤道,进入南半球。这是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首次在印度洋跨越赤道。为纪念这一重要时刻,编队举行了跨越赤道仪式。

随着导航仪显示的纬度归零,国歌在3舰同时奏响。官兵高唱国歌并向国旗庄严敬礼,心中激荡着说不尽的豪迈。

“在舰行的过程中举行纪念仪式,天时地利的因素让仪式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往往能引发官兵思想共鸣,激起奋发动力。”舰队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海军舰艇不断走出国门,在有意义的时间节点、特殊的海区位置、陌生的海域水道,每批编队都要组织相关海上仪式活动。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

翻开去年该舰队远航舰艇的任务简介,一场场荡涤心灵的文化仪式紧跟任务进程,在定格历史的同时,也成为任务官兵远航记忆里的一个个重要标记。

大西洋东侧,水兵军容严整,战舰汽笛长鸣。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前往非洲塞拉利昂弗里敦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的任务官兵,在和平方舟甲板整齐列队,面向国旗庄严敬礼,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在异国他乡回忆苦难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官兵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祖国和平与安宁的来之不易和肩上担负的神圣使命。

基尔运河上,迎着德意志湾的朝霞,官兵们面朝国旗庄严敬礼、高唱国歌……圆满结束对丹麦的友好访问后,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在前往英国访问途中举行隆重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68周年。官兵们在今昔对比中,内心升腾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启航誓师大会、“任务之星”表彰仪式……那一次次的高举右手、一句句的铿锵誓言、一次次的庄严列队,都在无声中升华为官兵精神深处的信念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