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国高分五号卫星发射成功 可探测大气污染物

来源:解放军报社装备发展部分社 作者:邹维荣 邱学雷 李潇帆 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09 06:43:42

高分专项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

满足环境监测需求 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点火发射。李志勇 摄

军报记者太原5月9日电(邱学雷、李潇帆、记者邹维荣)2018年5月9日0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高分五号卫星是高分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将满足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对掌握高光谱遥感信息资源自主权,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技术的前沿领域。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因此被视为辨别物质的“指纹”,是用以识别和分析不同物体特征的一种重要的“身份证”。高分五号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设计寿命8年,装载2台全新研制的陆地观测载荷和4台全新研制的大气类观测载荷。这6大载荷“神器”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