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优队里花木兰!这个女指导员原来是个“武教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信文 肖承槟 陈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1 08:43:00

女指导员是个“武教头”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教导队指导员栾诗彧科学组训剪影

五公里越野训练,栾诗彧(右二)身先士卒。

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刚刚结束的岗位练兵比武中,教导队27名官兵的成绩优良率首次达到100%,位居全团第一。官兵们说,取得这一好成绩,指导员栾诗彧功不可没。

今年3月,教导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队开训,栾诗彧主动申请从团机关到教导队带兵,成为全团唯一的女指导员。

上任之初,她发现在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中,官兵参训积极性不高,训练效果不理想。“要提高训练成绩,就要改变传统训练模式,科学施训。”她的想法得到支部“一班人”的支持。随后,栾诗彧和队长邢东斌组织教员、训练骨干集体攻关,开发出针对具体身体部位的训练方法,并购置了灵敏梯、平衡盘、灵敏圈、跳栏架等辅助器材,使体能训练更科学,更有吸引力。

队里起初组织某型班用机枪应用射击实弹考核,合格率仅为63%。栾诗彧采用摄像记录、数据回放、对比分析的方法找出每名学员的具体问题,并探索总结出轻机枪快速射击“八步法”,结合授课进行实践练习,使训练成绩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栾诗彧还制作“训练态势分析”软件,设置目标曲线、进步曲线、达标曲线,实时掌握官兵训练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固强补弱,确保了全队训练水平的整体提升。

“全优队里花木兰,金牌教员响当当!”在团岗位练兵比武表彰大会上,登台领奖的栾诗彧获得这样的颁奖词。(张信文、肖承槟、陈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