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庆漫记:为祖国骄傲,祝福伟大祖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攀 王海洲等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01 21:15:20

今天是你的生日。

在这丰收的季节,在这最美的日子,不论东西南北,无分城市乡村,中华儿女共度同一个节日;以各种方式,表达同一个心声——

为你骄傲,我的祖国;为你祝福,我的祖国;为你争光,我的祖国!

在国旗下汇聚力量:朝阳与希望辉映

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清晨6时刚过,第一缕阳光刺破地平线,天安门广场奏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着国旗升至旗杆顶端,万羽白鸽飞向蓝天,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欢呼:“祖国万岁!”

当日,来自全国各地14.5万人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在北京从事传媒工作的“90后”女生张艺涵,一大早特意和几位小伙伴来到天安门广场。升起国旗、唱起国歌的那一刻,她十分激动。

小张说,她于2017年大学毕业,过去的一年充满获得感。“工作一年多来,尽管辛苦,但是我很开心,因为工作很有意思,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

张艺涵的家乡,就是将于2022年和北京一起举办冬奥会的河北张家口市。她说,这些年家乡变化很大,城市规划越来越好,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将要开通,“现在只要说起张家口,人人都知道,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她非常憧憬4年后的冬奥会,热情表示欢迎大家届时都去她的家乡看比赛。

2680公里,这是海南省三沙市与北京的距离。

10月1日上午7时,在中国最南端的城市海南省三沙市的永兴岛,三沙市民、政府机关单位驻岛人员、武警官兵干警等来到三沙市政府广场,共同参加国庆升国旗仪式。

碧海蓝天下、椰林绿影间,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海风拂动下,飘扬在祖国南海上空。

“作为一名海事基层职工,能够在祖国最南端的城市工作,我感到非常骄傲。我祝福伟大的共和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参加升旗仪式的三沙海事局副局长高峰说。

三沙海事局是我国最南端的海事机构,2012年成立,担负着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保障船员权益和维护国家主权的重任。

高峰介绍,虽然这里工作条件艰苦,但处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爱国情怀。

“我感到,三沙代表着三种颜色:对党忠诚的红色,守卫蓝色国土的蓝色,军民团结的绿色。”高峰说。

福建省福州市,当天上午也在市中心五一广场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市民许超凡一家三口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在国旗下留下一张全家福。

这是许超凡一家坚持了10多年的“必修课”。

“国家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百姓生活越来越舒心,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很自豪!”许超凡说,今年,他的内心又多了几分激动,政府在他家周边的西湖公园投入大力气进行“还湖于民”,建成了一片美丽的滨湖生态园林,成为附近市民最爱的晨练场所。

住在福州最大的内河晋安河畔的市民林希文,也来到了升国旗仪式现场。他对于福州这两年的变化感同身受。“过去的晋安河两岸小区污水直排入河,一到下雨天,河水就变成黑色,散发出阵阵臭味,根本不敢开窗。去年市里下大力气整治,铺设专门的污水管,还清理了河滨违章建筑,沿着驳岸铺设了亲水步道,晋安河成了百姓都爱去的公园,”林希文说。

两位市民感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管用!

祖国东北的晨曦,带着凉意。

大早,一夜未眠的王宏祺心情激动。这位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重型装备事业部轧电制造厂的数控车工,以特有方式,迎接着国庆日朝阳与国旗的升起——他30日下午来到车间接班,一直工作到10月1日凌晨才离开。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几天前,9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王宏祺就在自己的工作台前见到了总书记。每每想起这一刻,他难抑激动。

“作为新时代工人,我要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立足本岗,敢于创新。”王宏祺说:“用坚守岗位迎接国庆,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