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台:北斗腾飞背后的“风云人物”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阜业、凌斯秦、曾航 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9 11:25:54

腾飞背后的“风云人物”

——探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台

驱车从西昌市一路向北,颠簸辗转一个多小时抵达大凉山峡谷腹地,远远看到两座发射塔架巍峨矗立在那秀山丽水间,就进入了发射场区。

“发射场选址在此,就是因为峡谷中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象条件,有利于发射场的整体布局。”发射场区相关领导吴承德告诉记者。

1970年12月,国家正式批准在西昌建立我国第三个航天发射场。48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断成长、壮大,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在远征太空的长征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航天也从这里走向世界。

深入发射场内部,就能够看到一个别致的小院子,这里是发射场区气象台。气象台台长谢敏向记者介绍,气象台下设地面气象观测和高空气象探测两个专业组,主要从事西昌发射场区的温度、压强、湿度、云、能见度、天气现象、风等地面气象要素的观测和高空温度、压强、湿度、气压、空中风等高空气象要素的探测。

气象台里的操作手们就是我们这次要采访的“风云人物”,他们是火箭腾飞背后的“风云人物”。

11月17日,距离北斗三号卫星发射任务还有不到2天的时间,操作手余彪开始开展电解水制氢作业,制备好的氢气就可以用于保障发射阶段充灌探空气球。

傍晚时分,气象台工作人员开始放飞探空气球,“卫星发射就怕高空风,测风不准,后果不堪设想。”气象台台长谢敏说,探空气球可以对高空风进行有效探测。

11月18日,越临近发射窗口,气象台的保障工作就越紧张。因为每一项数据采集和项目监测,都直接影响到指挥员的决策,必须精确、精确、再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