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之路强国梦,昂首前进报国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鹏飞 罗耀文 楼万里 责任编辑:董玥
2019-03-25 17:30:24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更幸福。农村的奋斗体现在对土地的耕种,提高作物产量之中;创业者的奋斗体现在谋划企业的发展,提高员工的收入中;军人的奋斗体现在不断提高自身的军事技能,成为祖国随时随地能够战斗的即战力之中。

自国家出台相关新规之后,可以着军装外出,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的重视,我们应该感觉到荣耀,应该感觉到更强的奋斗动力,我们更应塌下心来为祖国贡献自己所有的力量。军事实力从来都是大国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国际社会上拥有着越来越大的话语权,这些都是基于我国强大的经济体以及与日俱增的军事力量。在不断提升的军事力量前,我们也能看到发展过程中的来之不易。

以我们国家的空军为例,建立强大的航空工业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夙愿,发展过程中却是充满了曲折。建国之初,百废待兴,中国的航空工业一直执行国家对外无偿援助的政策,随后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开始执行“军援转军贸”的战略决策,国防工业科技发展逐渐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强之后,国家开始不断推进国防科技工业体制和航空工业的深刻变革,影响深远。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国家投入在军事发展中的精力越来越大,费用越来越高,中国军人承担的历史使命也越来越重。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我国那段屈辱历史的真实写照。由于近代的中国闭关锁国、夜郎自大、僵化保守,固守着“天朝上国”的虚假自尊,错失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在文明的发展中败下阵来。直到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民才真正站起来。奋斗不息的强国梦,不仅仅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更是老一辈的精神支柱,是用鲜血和肉体换回来宝贵财富。

我们都懂得“弱国无外交”的道理,但更应懂得“强国能安邦”的寓意。《管子》中有言:“主之所以为功者,富强也。故国富兵强,则诸侯服其政,邻敌畏其威,虽不用宝币事诸侯,诸侯不敢犯也”,此语无疑很好的道出了治国安邦以及强国安邦的重要性。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古语同样适用。我们要想赢得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长久的独立健康发展,就必须成为经济强大有实力,同时军事强大、武器先进的国家。

经济的发展靠着伟大的建设者们的付出,军事的强大就要靠整个部队以及我们军校中的每一位储备力量。我们的发展是光明正大的发展,我们的发展是正义力量的发展,只有深知此理,才能坚定我们强军报国的信念,才能驱使我们不断强化自身技能及政治理论知识,用昂扬的斗志,报效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