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蜂群作战、母舰作战……新概念牵引无人作战新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先刚 张铁强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01 08:40:44

引言

无人作战概念主要是通过概念设计来解决无人系统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等问题。当前,在无人平台、网络通信、智能控制等新技术的推动下,蜂群作战、母舰作战、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等概念不断推出,指引着无人作战未来的发展方向。

“小而多”胜“大而少”的蜂群作战

蜂群作战,是以网络化信息系统为支撑,将大量高度分散、高自主性的智能无人平台集中运用,以类似社会性动物的自组织方式,通过自适应协同,从多维空间或多个方向对敌目标实施并行或连续的精确侦察与攻击,达成动态聚能、精准释能、以量取胜的作战效果。

蜂群作战的集群效应,获得了单个平台无法达成的作战整体性,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情报优势。由于每个平台都具有传感器功能,蜂群能够通过分布式探测,从各个方位获取目标信息,并通过群内共享和智能处理、分发,实现蜂群快速、同步感知。二是决策优势。蜂群的高度智能化,使其具备了较少甚至完全无须后方人员参与的自主决策能力,能够自主完成从目标定位、任务分配到打击、评估的整体OODA循环,提高了从发现到打击的速度。三是协同优势。在对目标的共同感知下,通过群体智能决策和线上任务分解与指派,群内各平台可以形成以目标为中心,动态自主联动,自适应协同作战,实施多维立体突击或整体性防御。四是数量优势。蜂群具有类似于动物集群的集群复原和功能放大效应,能够根据战场实际建立动态自愈的“杀伤网”,对目标实施多方向连续或同时的饱和式复合攻击,达成“小而多”胜“大而少”的效果。

蜂群是大量不同功能智能无人平台的集合体,具有单个武器系统所不具有的独特运用方式。首先,可实施全向式突防。由于小型无人平台成本低、数量多,作战中可在宽正面上大量运用,实施多方向、立体同时突入,致敌因平均用兵而分散其防御力量,造成防御薄弱,从而实现有效突防;同时,大量无人平台也使敌难以全部定位和摧毁,极易造成敌防御体系在探测、跟踪和拦截能力上的饱和,最终以数量优势消耗敌防御能力,陷敌于“打不起、防不着”的被动局面。其次,可实施分布式杀伤。无人蜂群通常根据作战任务将不同功能平台进行混合编组,形成集侦察探测、电子干扰、网络攻击、火力打击等于一体的综合作战群,可从多维空间、多个方向对同一高价值大型目标或区域集团目标实施同时全向式或连续脉冲式的多域“软硬”复合攻击,既能满足对点目标的精确打击,又保证了对面目标的全面覆盖。再次,可实施集群式防护。蜂群也可以构建智能自适应防御系统,在主要突击力量或重要目标外围形成自动响应的保护“气泡”,形成立体、多层次的拦截网,能够利用多个不同类型无人平台的自主协同优势,尽早发现敌攻击征候和来袭目标,并能从不同方向、以不同方式尽早截击敌陆、海、空目标,既能够“以多拦少”,又可以“以多拦多”,拦截范围广、成功率高,是未来配合实施防空反导作战、重要目标末端防护和反制敌蜂群攻击的重要运用方式。

“卒子”乘“直车”的母舰作战

母舰作战,是以海空大型有人或无人作战平台为运输载体,支撑陆、海、空各类型无人系统的机动投放与回收、指挥控制和综合保障,实现无人系统特别是小微型无人系统的远程机动、多域部署、协同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整体作战效能。

无人平台依托母舰实施机动作战和保障,相对于依靠后方进行指挥控制与保障,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机动优势。母舰平台的长续航力和无人平台的“无人”特点相结合,使得无人平台兼具远程机动和可抵近作战的双重优势,有效克服了无人平台特别是小型平台机动速度慢、远程机动能力弱或者依靠自身动力远程机动后任务时间有限等问题。这好比用“车”搭载“卒”机动作战,通过“车”的直达性提高“卒”机动速度和作战灵活性。二是集群优势。母舰可搭载大量无人平台,作战时可根据任务同时或连续投放,并在母舰统一控制下协同作战,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形成局部作战优势,也可在更大范围内遂行分散性牵制任务。三是任务优势。母舰所搭载无人平台的多类型特点决定了其作战能力的多样性。它不仅可根据任务需要调配与投放相应类型的无人平台实施单一任务或空间作战,还可根据作战对象选择最佳的力量组合实施多维空间的综合性作战。

母舰作战是母舰与无人平台优势的有机结合,运用方式更加灵活。首先,可实施应急反应介入。母舰的机动优势使无人系统具备了其独立使用时所不具有的能力,即能够对紧急事态或危机事件快速做出反应,进行直前威慑或先期作战,为后续行动赢得时间。比如,空中母舰,可由后方应急起飞,通过快速机动,在敌防区外投放无人平台实施应急部署,进行先期侦察预警、建立战场通信网络或执行警示性打击等;海上或水下母舰,可以巡航状态在可能事发区域巡航,一旦需要即可投放无人平台或激活预置的无人平台,实施应急侦察探测、电子干扰甚至火力打击等行动。其次,可实施持续压制打击。母舰既作为无人系统的机动载体对其进行投放与回收,又可对其实施指挥控制与综合保障,是无人平台遂行任务的移动作战基地,相当于无人作战的指挥与保障单元前移,可快速进行指挥与即时保障。这不仅有效地克服了无人平台集群远程使用部署难的问题,而且还极大地减少了无人平台返回基地补给及再次出动的时间,同时在指挥控制上也降低了通信组织的复杂性,为连续不间断地进行作战创造了条件。再次,可实施多点协同作战。在母舰的指挥保障下,既可集中多个无人平台实施集群作战,又可根据任务需要多点部署进行分散作战,而且在通用指控系统的管理下,大量分散的无人平台能够在母舰的总体控制下实施协同作战,达到兵力分散但任务聚焦、行动统一。这不仅增加了敌方应对的难度,提高了己方战场生存力,而且分散的无人平台在多点同时行动,还可分散敌兵力使其防御能力下降。

“猎人”与“猎狗”的有人/无人协同作战

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是通过增强有人作战平台与无人作战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达成更加直接的战场信息交互、作战支援与行动配合,实现有人与无人的一体编组、整体作战,更好地发挥有人与无人作战力量的互补优势。

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最突出的特点是有人与无人作战力量间是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形成类似“猎人”与“猎狗”的直接配合,与通过后方控制中心协调的配合相比,具有以下优势:一是信息交互优势。传统的有人与无人作战力量协同,通常由后方控制中心下达协同指令进行间接配合,信息流转环节多、时间长,易丧失作战时机。有人/无人协同作战实现了无人平台与有人平台间在信息传递与作战控制上的直接交互,极大地增强了有人作战力量借助无人系统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而且无人平台能够对有人平台的协同指令即时响应,提高了协同效果和效率。二是互补增效优势。借助先进的通信与控制系统,将有人作战力量与无人作战力量一体编组,实现信息共享与互操作,配合更加直接,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两者优势,达成“长短相抵、能力相长”的效果。三是散置抗毁优势。有人与无人协同作战,不仅仅是无人作战力量靠前配置、先行行动,减少了有人作战力量的伤亡,更重要的是将原集中于有人平台上的功能分散配置于不同无人平台上,实施以有人平台为中心的分布式作战,增强了战场生存能力,克服了大型综合性武器系统“100-1=0”的结构性弱点,同时也因分散配置增加了对方防御难度,有效提高己方的生存能力。

有人/无人协同作战,与当前有人与无人松散协同相比,作战运用方式更高效。首先,可实施分散性聚能作战。在战场网络的支撑下,针对作战任务采取多个无人平台与有人平台的共同编组,各分散配置的有人与无人平台,在有人平台的指挥控制下能够形成聚焦任务与目标的作战布势,达成分散部署下的效能集中。在实施侦察探测时,可从多个方向和角度对目标实施有源、无源探测相结合的多手段复合侦察定位;在实施火力打击时,多个无人与有人平台在统一协调、控制下,可从多个维度、多个方向实施集中突击。其次,可实施多样化灵活打击。由于信息交互的直接性和力量布势的分散性,实现了有人与无人之间跨平台快捷控制、快速响应,可依据目标编配作战力量、灵活选择打击方式。在打击时,负责控制的有人平台根据作战对象和编队布势,可直接指挥位于最佳位置或最能发挥效能的无人或有人平台实施,还可由多个无人和有人平台同时或交替实施,完全基于目标和效果实施作战。再次,可实施接力式联动突击。在通用控制系统的支持下,编队中各作战平台依托共享的战场信息,在有人平台的统一控制下,既可先由多个无人平台接力突击,又可先无人后有人的接力突击,还可有人与无人平台间交替接力突击。通过连续抢攻、持续压制,使敌丧失有效应对能力。如果在母舰的支撑下,各无人平台还可以进行燃料、弹药补充,并再次投入战斗,实施长时间连续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