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位“金牌”特战队员的血性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俊 何科 侯旭达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05 05:37:33

有人曾说,人的脸就像履历表。身材精干,脸颊黝黑,颧骨突出,两颊刀斫斧凿般棱角分明。这样的相貌,想必是特战训练淬炼的结果。

谈起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特战中队班长商士秀,战友们总说他比较低调,也不太爱说话,但总能“一鸣惊人”。

商士秀正在参加“巅峰”比武。

今年9月下旬,在总队“2020年度‘巅峰’特战侦察比武”颁奖典礼现场,随着主持人“全能特战尖兵第一名——商士秀”的话音落下,他再次登顶特战比武最高领奖台,成为名副其实的“兵王”。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武警广西总队柳州支队特战中队,探索中士商士秀成长为“兵王”的血性突击之路。

商士秀正在参加“巅峰”比武。

一件防弹衣,播下了倔强拼搏的“种子”

记忆,不光是对过往风景的留念,更是一个人刻于内心深处的精神和信念。谈起商士秀追逐“兵王”的梦想,就不得不提他与那件给他军旅注入特战梦的防弹衣的故事。

2014年,在新兵连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商士秀下队后,被分到了当时的机动中队机动排。第一次参加中队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一趟下来,他只能在一旁上气不接下气地大口喘着粗气,而一旁身穿防弹衣“全副武装到牙齿”的班长却还“谈笑风生”,轻松地劈腿拉筋。

那一次,一向“自诩”出类拔萃的商士秀,既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

“来,穿上试试看。”一旁的班长陈帮龙对出了神的商士秀说道。商士秀看了看自己在人群中略显“单薄”的身板,还是鼓足勇气,接过了班长手中的防弹衣。他回忆说:“那种穿在身上的厚重感,至今难忘!”

商士秀和战友们在整理防弹衣。

看着镜子里瘦弱的自己,再看看身上坚实的防弹衣,商士秀暗暗立下了誓言,“不仅要当特战队员,还要当‘兵王’!”

从那以后,钢制防弹衣成了他的“标配”,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穿着防弹衣,为了让自己能跑得更快一点,身体更强壮一点,他就多装一块钢板。从5公里到10公里再到20公里……作战靴穿坏了一双又一双,防弹衣磨破了一件又一件,而商士秀只觉得这是离“特战梦”更近了一步……

身边的战友有时会“打趣”说道:“这件防弹衣是他的‘宝贝’,就跟他的女友一样。”听到这句话,商士秀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

不过心中的那份渴望,只有商士秀自己最清楚,他说:“梦想是有分量的,喜欢它就必须承受它的重量,这更像是一份责任,它给了我力量!”直到今天,商士秀对身上的防弹衣依然有着不一样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