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策马高原豪情扬!走进火箭军唯一的一支骑兵连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建刚 任增荣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7 04:38:26

策马高原豪情扬

——走进火箭军某旅骑兵连

■张建刚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摄影报道

巡逻出发前,官兵喊响战斗口号。

仲秋时节,雪域高原已寒意逼人。海拔4000多米某地,火箭军某旅骑兵连官兵策马巡逻。行至一处陡坡时,下士顾鹏鹏的军马不慎踩入雪洞;一个趔趄,顾鹏鹏从马背上跌落,右脸颊被雪地蹭伤。官兵拿出急救包为顾鹏鹏治疗后,队伍继续向着目标前行。

这支连队是火箭军保留的唯一一支骑兵连,所辖哨所分布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这里冬季最低气温达-40℃,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60%。几十年来,雪域高原留下了一代代骑兵战士的足迹,见证了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捍卫大国重器的艰辛付出。

近年来,连队通过引进自动化警戒系统,建立起“信息辅助、点面配合、巡控一体”的全新执勤模式,战斗力水平迈上新台阶。前不久,旅队组织无预告执勤演练,骑兵连官兵以优异成绩完成“暴恐袭击”等阵地特情考核。

赓续传统,忠诚担当。作为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骑兵连官兵通过汇编故事集、开设讲武堂、制作微视频等形式,大力传承高原火箭兵精神,在强军路上满怀豪情、策马向前。

瞻仰烈士陵墓,传承红色基因。

新型高原巡逻车配属骑兵连官兵开展巡逻。

骑马射击势如破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