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旅镜头2020】雪海云天里的无声冲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述东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29 16:00:36

王述东,西藏军区某特战旅特战队员,爱好摄影与写作,也是身边战友的“御用摄影师”,训练之余,他用镜头记录下高原特战官兵在雪山深处的无声冲锋。

这一年,西藏高原特战官兵练兵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密林深处到高原雪山,上千米的海拔跨越,超极限的体力消耗,官兵们一次又一次挺进陌生雪域,扫除打仗盲区。最难忘的还是那条无声无息的雪山路上,定格的每一个瞬间,雪海云天里,镌刻着特战官兵无声的冲锋。

此组照片聚焦西藏军区某特战旅官兵在一处陌生雪域练兵的场景。他们背着行囊行走在雪山深处,伴随着海拔的爬升,映入眼帘的实景颜色逐渐变得单调,过了雪线,最后就只剩下黑色、白色,还有天蓝色。雪山里没了路,官兵们安排一支尖刀小队前出踏雪探路,一旦走错了路,只能后退到最初起点重新判别方向。

雪山上的雪太深,官兵一脚下去根本踩不到底,雪深及腰,深陷进去犹如在泥潭挣扎。此处的积雪很特殊,触身即化,冰凉的雪水浸泡着官兵的战靴,为了保持足底热度和活力,雪山行军途中官兵更是一刻也不敢停歇。一路上,有身旁战友相互搀扶支持,有身后战友鼎力托起,还有身前战友无声鼓舞。终于,黄昏时分,官兵在预定时间踏上下山路。夕阳映照着雪峰,如金山一样闪耀。

(摄影/王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