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21”:赛场上的“晴空style”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旭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30 01:56:27

赛场上的“晴空style”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旭

展旗、摆旗、挥旗……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的赛场起点处,起点信号员一套帅气连贯的动作吸引目光。线上网友点赞说:“指挥动作干练利索,这就是‘晴空style’!”

这名起点信号员就是“00后”黄昕,是第8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上等兵。

“能为这场国际性赛事贡献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从赛场上走下来的黄昕,自豪感爆棚。作为起点信号员,为发挥好这套指挥动作,他不仅反复练习,还仔细研究往届赛事起点信号员的动作,在黑白相间方格旗的旗杆下端缠上胶带,以确保能够精准发力。

整个旗语分为动令和预令,前4次摇旗都是预令,为的是能够给驾驶员充分的准备时间,最后“走你”的旗语是动令,示意可以发车。

不论哪个国家参赛队在起跑线上,黄昕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给队员鼓劲:每次摆完第一次旗,他的左手都会给驾驶员竖起大拇指,驾驶员如果准备就绪,也会给他竖起大拇指。

“虽然与好多国家的参赛队员语言不通,但通过手势的交流,我们互相都达到了一种默契。这种默契正是在国际赛场与各友好国家军队同场竞技的突出表现,能够增进彼此间的友谊。”黄昕说。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27日电)